科室: 介入放射科 主治醫師 徐中佑

  多數肝癌病例在確診時,病情已為中晚期或已伴發其它病疾,以致不能接受外科手術。經導管介入肝動脈灌注化療栓塞治療中晚期肝癌能有效地控制癌體生長,成為中晚期不能手術切除的肝癌常用治療方法,而且對原發性肝癌及轉移性肝癌都有效。

  晚期肝癌患者介入術前護理

  1、基礎護理:病人術前須注意營養補充,鼓勵病人攝入易消化的高營養、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保證充足的睡眠。術前手術野備皮,碘過敏試驗,術前4h禁食。完善各項術前檢查。患者入院後由責任護士負責,為使介入治療能安全順利進行,減少毒副作用,責任護士必須掌握治療前患者的有關資料,如患者的病情及心理狀態;疾病的發展經過及治療情況;患者對目前治療計劃的認識等。同時,對患者的身體狀況應作出評價,包括營養狀況、體格檢查及實驗室檢查等。對身體狀況差,如極度消瘦、貧血、血小板及白細胞低於正常值者,應先加強支援療法, 待身體狀況好轉後再行此治療。

  2、術前護理

  (1)知識教育: 向患者及家屬提供有關疾病治療、康復知識及專業護理指導,根據有關護理問題,指導患者進行自我護理,幫助建立有效的知識體系,掌握自我護理技巧。

  (2)健康教育:晚期肺癌患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對介入治療缺乏信心,表現有疑慮、恐懼、緊張等心理。責任護士必須耐心細緻地做好心理疏導和解釋工作,詳細說明介入治療的基本治療原理和過程,關心體貼患者並及時為其解除痛苦,使患者以最佳狀態接受治療。並向患者及家屬說明術後臥床及術肢制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訓練患者在床上排尿、排便的方法。

  (3)術前常規準備:術前應常規檢查肝、腎功能、血常規及凝血酶原時間,術前6h禁食水,囑患者洗淨穿刺部位的面板,做好雙側腹股溝區備皮。按醫囑做碘及青黴素、普魯卡因過敏試驗。

  3、心理護理

  介入治療病人多數表現煩躁、恐懼、焦慮、悲觀等,對治療持懷疑態度,或對治療期望值過高,若手術前健康教育、心理護理不到位,會嚴重影響治療效果。而且大多數肝癌病人並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因此醫護人員要多與病人及家屬進行溝通,瞭解病人對疾病的認識及病人的心理反應,有的放矢地進行心理護理,因人施教制定有效的健康教育計劃。

  對於心理健全、開朗樂觀、對疾病知情的病人,護士多給予鼓勵,耐心細緻地講解介入治療的過程、可能出現的副反應及處理原則,增加病人戰勝疾病的信心,提高患者的自我防護能力。對心理脆弱、對本病不知情的病人,護士在與其交流溝通中應謹慎、委婉、樂觀,調動病人的積極性,傳達給病人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提高病人的心理防禦能力,同時多與家屬進行交流溝通,取得家屬的配 合,建立共同參與型的護患關係,從而提高治療效果。

  晚期肝癌患者介入術中護理:

  介入治療過程中,護士除做好病人心理護理外,還應嚴密觀察注入藥物情況,注意觀察栓塞劑執行情況,切忌栓塞劑返流入非靶血管;嚴密觀察病人生命體徵的變化,如有煩躁不安、寒戰發冷、發紺等症狀應立即加大給氧流量和濃度,並做好急救準備;隨時觀察有無咳痰及痰性分泌物情況,及時給予處理。

  晚期肝癌患者介入術後護理

  1、穿刺部位的護理

  病人絕對臥床休息24h,穿刺部位加壓鹽袋6h,避免因用沙袋塵土漏出引起傷口感染,囑病人術側肢體伸直制動8h。嚴密觀察術側肢體面板溫度、足背動脈搏動及面板顏色,觀察穿刺點面板有無淤血、血腫,敷料有無汙染、鹽袋有無移位,異常時及時處理。

  (1)穿刺區域性的護理:介入治療最常見的併發症是穿刺區域性血腫,故術後穿刺點壓迫15min後用一卷繃帶壓迫穿刺點,行繃帶加壓包紮,術側肢體於伸直位制動8h,患者臥床12h。密切觀察穿刺部位有無滲血及皮下瘀血,如有滲血,應及時更換敷料,保持穿刺點乾燥,預防感染。

  (2)嚴密觀察患者生命體徵的變化:術後應注意患者的體溫、脈搏、血壓和肢體顏色的變化,尤其是術側足背動脈搏動情況及末梢血運、面板溫度。

  (3)水化護理:由於區域性灌注大劑量的抗癌藥物,毒副反應較明顯, 水化治療尤為重要,術後3天內行靜脈輸液每日2500~3000ml,根據患者情況調整滴速,60~80滴/min,如老年或心腎功能不全者酌減。鼓勵患者多飲水,每日飲水不少於2500ml,排尿要求3000ml以上,以便藥物毒素能通過腎臟儘快排出。

  (4)體溫的監測:密切觀察體溫的變化,根據病情給予及時的物理降溫,必要時採用藥物降溫。出汗多時及時給患者更換床單、被單、衣褲,做好口腔和面板護理。

  (5)胃腸道反應的護理:術後應禁食4~6h,由於化療藥物的不良反應,可引起噁心、嘔吐症狀。護理上做好解釋工作,給予胃復安、樞丹注射,使胃腸道反應有所減輕。飲食宜清淡,少量多餐,加強口腔護理,減少不良刺激,促進毒素排洩。

  (6)疼痛的護理:介入治療2~3天內,因腫瘤組織壞死可引起腫瘤區疼痛。護士在加強病情觀察的同時,要做好患者的安慰工作。對於疼痛不能耐受時,密切觀察疼痛的部位、性質、程度,以便和其他併發症引起的疼痛區分開來,必要時按醫囑使用止痛藥。

  2、併發症的觀察護理

  栓塞後綜合徵是栓塞治療後常見的併發症,主要表現為發熱、腹痛、噁心、嘔吐和麻痺性腸鬱脹。護士應密切觀察病人生命體徵變化,每30min巡視病房1次,每4h測體溫1次。栓塞治療後發熱通常不超過38.5℃,1周內可逐漸恢復正常,如果體溫過高,及時給予酒精擦浴、冰敷,必要時給予藥物降溫,並注意保暖,防止受涼,及時補充水分,以免降溫過度發生虛脫。為防止感染可於術前、術後使用抗生素。右上腹疼痛劇烈時,應用鎮痛劑。密切注意有無呼吸困難、咳痰、發紺、呼吸頻率、心率、心律變化,異常時及時給予處理。

  晚期肝癌介入治療飲食注意事項:

  1、食物要容易消化

  在肝癌晚期飲食安排上要特別注意給予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物中必須有一定量的主食,如小麥粉、玉米、紅薯、小米等;蔬菜、水果,如西紅柿、油菜、萵筍、菜花、獼猴桃、橘子、草莓等;肉類,豆製品,以及牛奶及奶製品。

  2、減少脂肪的攝入

  由於肝癌病人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障礙。所以尤其在肝癌晚期飲食安排上注意不宜進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乾果類、香腸等食物應禁忌食用。低脂肪的飲食不僅可以減輕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脹等等,而且飲食中脂肪少,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肝區疼痛的程度。

  3、肝癌晚期的飲食多補充維生素

  維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輔助抗腫瘤作用。維生素C主要存在於新鮮蔬菜、水果中。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可轉化為維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應多吃動物肝臟、胡蘿蔔、菜花、黃花萊、白菜、無花果、大棗等。同時還應多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蘿蔔、南瓜、竹筍、蘆筍、蘋果、烏梅、獼猴桃等。

  4、多吃新鮮水果

  肝癌晚期患者適宜選擇些健脾和胃的水果,如山楂、橘子、檸檬、橙子、羅漢果、火龍果、大棗、香蕉等,根據自身狀況選擇性食用,但水果一定要新鮮、成熟、適量吃,並且存放太久的水果會產生有毒物質,進而損壞肝臟,反而加重病情的惡化。

  5、少食富含粗纖維的蔬菜

  肝癌晚期患者在蔬菜上也是有限制的。少食富含粗纖維的蔬菜:芹菜、黃花菜、紫菜、海帶、廣梨、竹筍等膳食纖維較多的食物應少食用。即使食用也應煮軟、煮爛,細嚼慢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