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介入治療科 副主任醫師 郝明志

  肝癌的介入治療就是在X線電視、CT、B超引導下,將特製的穿刺針、導管插入肝臟的腫瘤區進行診斷及治療的一種方法。取得了較多的臨床經驗,因此發展很快,目前已成為治療肝癌的有效手段。

  下列肝癌病人均可行肝癌介入治療,通常所說的介入治療是指肝動脈栓塞化療,其主要適應症:

  1、各種原因認為不能手術切除的原發性或轉移性肝癌,或者病人不願手術的小肝癌。

  2、作為手術前的準備,通過介入治療,使肝癌縮小,更能明確腫瘤數目,使手術容易切除,控制轉移,另外介入後可減少腫瘤的擴散和復發。

  3、肝癌切除不徹底者,術後復發或其他方法治療失敗的病人。

  4、肝癌病灶破裂出血,起到止血作用。

  5、肝癌疼痛,通過介入栓塞控制疼痛。

  6、堵塞肝癌動靜脈瘻。

  7、肝癌切除術後的預防性肝動脈化療栓塞術,起到預防復發的作用。

  9、肝癌肝移植術後復發者。根據目前肝動脈栓塞化療進展,結合我們經驗,對門脈主幹瘤栓,巨大肝癌的患者,我們採用動脈灌注化療與栓塞化療結合,小量多次栓塞的方法採取了較好的臨床療效。

  介入治療成功的重要保證是術前認真評估,術中仔細造影檢查確定栓塞劑用法與用量,術後密切的觀察及護理及支援治療等三個環節。肝癌目前雖然是以手術、介入為主的治療,但綜合治療更為重要,如肝癌術後介入化療,不僅能發現殘存的病灶,而且可以預防術後的復發、轉移。肝癌通過介入治療使腫瘤縮小獲得切除的機會。另外,介入治療結合靶向治療、生物免疫治療,以及多種介入治療手段的綜合運用,甚至配合中藥治療能夠進一步提高療效。另外,對肝癌患者及家屬進行相關健康教育,予以心理支援,也是提高療效不可缺少的一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