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副主任醫師 黃武

  由於宮頸癌的預後與病期有著明顯的關係,因此,早期診斷是能否治癒的關鍵所在。一般說來,宮頸癌的診斷是不困難的,它是唯一一個可以通過早期檢查得以早期診斷的一個疾病,凡有條件的醫院,只需作宮頸相關的檢查,找到癌細胞就可確診。值得重視的是,宮頸癌早期警號常是診察的蜘絲馬跡。

  目前,臨床最常應用的子宮頸癌早期診斷方法包括以下幾種:

  1、細胞學檢查

  子宮頸脫落細胞學檢查自1943年巴巴尼古拉提出了子宮頸陰道塗片的巴氏染色及分級方法以來,臨床以此方法作為一種篩查手段,極大地降低了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該方法需在子宮頸外口鱗柱交界區刮取一週進行塗片,在95%酒精中至少固定15分鐘後進行巴氏染色細胞學檢查,發現Ⅲ級以上細胞時應引起重視。如果反覆檢查均異常,應進行子宮頸活檢。

  2、子宮頸碘試驗

  當子宮頸脫落細胞學檢查異常或考慮為臨床可疑癌時,可以藉助碘試驗發現異常部位,即以Lugol溶液或2%碘液塗抹於子宮頸表面,不著色區為陽性區域,在該部位取樣活檢常能提高診斷的準確性。

  3、陰道鏡檢查

  陰道鏡下可直接觀察子宮頸上皮及血管形態的細微變化,如血管形態、毛細血管間距、上皮表面及病變範圍等,在異常部位取活檢可明確診斷,提高早期診斷率。目前,有光學陰道鏡和電子陰道鏡。電子陰道鏡在上世紀90年代末應用於臨床,是集影象攝取、螢幕監視、計算機存貯、圖文列印與遠端監控為一體的多功能型陰道鏡檢測系統。是CIN和早期宮頸癌重要的輔助診斷方法之一。

  4、子宮頸活檢

  子宮頸活檢是確診子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最可靠和不可缺少的方法。臨床常在子宮頸鱗柱交界區的3、6、9、12點處取活檢或在碘試驗、陰道鏡檢查下發現的可疑部位進行活檢。活檢時應注意所取組織既要包括上皮,又要有一定量的間質組織,以保證病理學結果的準確性。

  5、子宮頸管內膜活檢

  當反覆子宮頸脫落細胞學檢查結果為Ⅲ級以上而子宮頸活檢陰性時,應警惕病變可能隱藏在子宮頸管內,需行子宮頸管內膜診刮術,將刮出物行病理學檢查,以免漏診。

  當子宮頸脫落細胞學檢查多次陽性而子宮頸活檢為陰性,或活檢為原位癌而臨床不能排除浸潤癌者,均應行子宮頸錐切術,以免因漏診而延誤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