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醫學科 主治醫師 姜偉

  怎樣從姿勢預防頸椎病?

  坐姿
  臀部要充分接觸椅面,雙肩後展,脊柱正直,兩足著地。打字時頭部略微前傾,兩肩之間的連線與桌緣平行,前胸不受壓迫,使頭、頸、肩、胸保持微微繃緊的正常生理曲線。將桌椅高度調到與自己身高比例合適的最佳狀態,最好定製一與桌面傾斜10―30度。
  站姿
  應收腹挺胸,雙肩撐開並稍向後展;雙手微微收攏,自然下垂;下頜微微收緊,目光平視;後腰收緊,骨盆上提,腿部肌肉繃緊、膝蓋內側夾緊,使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線;從側面看,耳、肩、髖、膝與踝應於一條垂線,有一種在微微繃緊中輕鬆自如的感覺。
  走姿
  雙腳儘量走在一條直線上,走時腳跟先著地、腳掌後著地,並且胯部隨之產生一種韻律般的輕微扭動,雙手微微向身後甩,如行雲流水,風度翩翩。
  臥姿
  選好枕頭,以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枕為佳,有利於保持頸椎前凸的生理體位。睡時以右側臥為宜,應是側臥時自耳到同側的肩外緣的高度,以保持頸部的固有位置。仰臥時,枕頭放在頭與肩部之間,從而使頸椎的生理前凸與床面之間的凹陷正好得以填塞。

  運動

  教你最簡單的頸椎操

  目前,國內對頸椎病的病因病理還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對很多致病因素是肯定的。例如頭頸部的外傷、勞損、落枕、風寒、枕頭不當等因素均可導致或誘發頸椎病的發生。這些因素有時可能很輕微,但它是致病的病理基礎,久而久之,則可發病。因而頸椎病的預防強調一要早,二要持之以恆。那麼,怎樣預防頸椎病呢?

  常做伸頸運動

  採取坐或站的姿勢,坐時兩手掌放在兩大腿上,掌心向下;站時雙腳分離與肩同寬,兩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指尖垂直向下。坐時兩眼平視前方,全身自然放鬆。開始時緩慢抬頭向上看天,盡力把頭頸伸長到最大限度,並將胸腹一起向上伸;隨後將伸長的脖頸慢慢向前向下運動,好似公雞啼叫時的姿勢;接著再緩慢向後向上縮頸。每個連續動作算1次,各人可結合自己的不同情況每天可做十數次。伸頸運動可使頸椎得到鍛鍊,加快血液迴圈,改善頸部肌肉韌帶的彈性,使肌肉韌帶變得強壯,並能使骨密度增加,預防骨質疏鬆,從而減少頸椎病的發生。

  經常聳肩

  正確的聳肩方法是,頭要正直,挺胸拔頸,兩臂垂直於體側,然後兩肩同時儘量向上聳起。兩肩聳起後,停1秒鐘,再將兩肩用力下沉。一聳一沉為1次,每天做100至120次。這種簡單的聳肩活動,可起到按摩頸椎,促使頸肩部血流暢通的舒筋活血作用。

  常拍肩膀

  在學習和工作之餘,自己作左手握拳拍右肩膀,右手握拳拍左肩膀,可連續拍打20下。拍肩時的震動和刺激,可使肩頸肌得到鬆緩,消除對神經根的壓迫,解除生理、心理緊張程度。

  頸椎操

  如果你的頸椎病比較嚴重,可以做幾套簡便的頸椎操

  1、與項爭力:頭後伸看天,使前額儘量保持最高位置,然後還原;頭前屈看地,閉口使下頜儘量緊貼前胸,然後還原。

  2、哪吒探海:頭頸伸向左前方,雙目注視左前方6尺處,使頸部儘量保持伸長位置,然後還原;再使頭頸伸向右前方,方法同前。

  3、犀牛望月:頭頸向左後方盡力旋轉,雙目視左後上方天空,意想遙望月亮,然後還原;再使頭頸轉向右後上方,方法同前。

  4、青龍飲水:頭頸向左側平行轉動,意想下頜尋找肩井穴,儘量貼近肩井,然後復原;再使頭頸向右側轉動,方法同前。

  5、放眼崑崙:自然站立,雙腳略分開,與肩等寬,頭頸向左轉,雙眼透過肩部注視左腳的崑崙穴,停留片刻,然後還原:再使頭頸向右側轉動,方法同前。

  6、提肩縮頸:自然站立,雙腳略分開,與肩等寬,雙肩慢慢提起,頸部儘量往下縮,停留片刻後,雙肩慢慢放下,頭頸自然伸出,還原後再將雙肩用力往下沉,頭頸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後,雙肩放鬆復原。

  以上功法可每小時練習一次,不拘時間地點,建議看電視時,邊看邊練。要點是輕柔和緩,儘量加上意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