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副主任醫師 靖剛

  現代人與電腦越來越密不可分,在電腦桌旁一座就是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者大有人在,久而久之,很多人開始會出現頸肩部的不適,伴輕度頭暈 眼花,早期改變坐姿或躺下休息一會後能緩解。如果長期出現這種情況重者可出現頸肩部位脹痛,手臂或手指的麻木,頭痛頭暈噁心,有人還會出現記憶力減退心煩意亂睡眠障礙等症狀。這時候就要小心,頸椎病可能要接近你了。

  長期處於坐位,尤其是低頭伏案工作者,會造成頸後部肌肉韌帶及其他軟組織的慢性牽張性勞損,正常人的頸椎有一定的生理曲度來緩衝各種體姿帶來的疲勞,一旦長期牽拉改變了這種曲度,與頸椎周圍伴行的神經和血管會受到牽拉或刺激,神經受到刺激出現枕後痛、頸肩痛、上肢疼痛或發涼;血管受到刺激會出現頭暈、噁心、煩躁不安、記憶力減退等腦缺血供氧不足的現象。另外頸椎的改變還會使頸椎間盤內壓大大增加,髓核後移出現突出壓迫神經,導致上肢疼痛、麻木無力等運動功能障礙。

  那麼如何預防和治療頸椎病呢?

        首先長期伏案工作者必須選擇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桌椅,坐在上面遵循三個直角電腦桌下膝蓋處形成第一個直角,大腿和後背是第二個直角,手臂在肘關節形成第三個直角。其次儘管這樣保持一種姿勢不宜超過30分鐘,也就是每半小時站起來活動5-10分鐘,輕輕轉動頭部,用雙手輪番搓頸後部20-30下。第三睡眠姿勢及枕頭高度,側臥低枕應是較佳選擇,但也不是所有人選擇枕頭一味低就好,有些人比較胖,枕頭低了很不舒服,枕頭高度讓頸椎與脊柱處於一條直線上最好。第四注意頸後部的保暖非常重要,頸後部長期暴露在涼風或空調下,肌肉的血管會因寒冷刺激出現痙攣,可以導致局部發生血液迴圈障礙,出現頸部僵硬重物壓迫感。因此睡眠和工作時周圍環境溫度不宜過低。

  儘管這樣仍會有許多人出現以上所述的症狀,輕者改變原來的生活習慣,稍加休息也就緩解了。重者應該到醫院診斷治療,去醫院到底去內科好還是去外科好呢,這種病內科單純吃藥或外敷膏藥效果一般,外科手術絕大多數人不到手術的地步或者根本就因懼怕手術。現在三級醫院都設立了疼痛科或疼痛門診來專門治療頸肩腰腿痛。應用手法可以改變頸椎曲度,理療鍼灸鬆解可以改善頸部軟組織血液迴圈供應,有椎間盤突出者還可以應用微創介入療法,安全性高,療效可靠。有脊髓嚴重受壓者,應選擇手術解除壓迫。

  下面給大家介紹幾種藥膳

  1、桃仁10克  決明子10克 龜板5克  搗碎後取蜂蜜適量調服,一日一劑,可連服半月。此方有活血通絡,破淤除堅之效,適用於頸肩部僵硬,脹痛者。

  2、山藥 桂圓 黃芪 枸杞子 大棗各20克 當歸 甘草各10克,文火煎至500毫升,早晚各半服用,連服10天,此方補氣養血,健脾益腎,適用於頭暈 頭痛心煩意亂 有睡眠障礙者。

  3、烏蛇一條 胡椒根50克 同入砂鍋加蔥姜 黃酒,小火燉熟後加鹽適量,肉湯盡服。可隔日一次,用5次。此方輸風散寒 溫經活血,適用於上肢麻木 疼痛 發涼,肩背部脹痛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