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副主任醫師 羅偉

      日光性皮炎是一類光感性面板病。此類面板病常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在春夏季非常多見。然而不同的患者會根據日常紫外線的強度不同呈現出不同的症狀,下面我們來詳細瞭解一下。

  1、光過敏性皮炎

  面板在在不太強烈的日光照射下,有些人也會出現紅腫、瘙癢、皮疹等症狀,被稱為日光過敏性面板病,皮損會出現在面、手背、頸胸三角、前臂等裸露在外面的面板上有灼熱及癢痛感。夏季病情會加重。因此,長期在室外工作的人要注意做好防護措施,避免長期暴晒,外出時可以帶遮陽傘,塗防晒霜。

  2、急性日光性皮炎

  當突然受到強烈日照時,尤其是在夏季,急性日光性患者的面板會因為缺少防護,引發急性面板炎症,受損面板會變紅、腫脹、瘙癢,並伴有灼痛感。

  3、慢性日光性皮炎

  長期風吹日晒的人常會患發此病,因此慢性日光性皮炎常見於中年以上的農民、漁民、船員等戶外工作者。慢性日光性面板患者的面板表現為乾燥、萎縮、皺紋增多,出現色素斑點和淡白色萎縮斑點。有些人也會出現皮疹,常出現在面、耳、手背、前臂等部位。

  日光性皮炎患者的注意事項

  1、飲食調理,營養均衡

  得了過敏性皮炎,可多攝入一些水果蔬菜,少吃魚蝦海鮮、牛羊肉和油膩、甜、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2、慎用化妝品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可是,有些化妝品中含有的成分可能就是引發你過敏性皮炎的元凶噢。保養是最重要的,每天要用溫水洗臉,不要用含鹼性大的香皂。如果一定要化妝,建議淡妝最好。

  3、注意遠離過敏原

  過敏性皮炎一般都是由於對某種物質過敏而引發的症狀,所以治療過敏性皮炎重在杜絕致病原。離開過敏原後,症狀便逐漸消失。對患者來說首先應該弄清楚自己對什麼過敏。然後儘量避免接觸。比如對紫外線過敏,就儘量避免太陽晒或者做些防護措施;對花粉過敏,就在花粉天少出門等。

  皮炎的家用療法

  1、避免臺麩質的食物:小麥、裸麥(黑麥)、燕麥、大麥等含麩質的食物應避免食用,六週後,即有助於控制面板炎。
  2、使用糊藥:把金印草根粉末與維生素E油混合,並調入一些蜂蜜,直到混合物呈均勻、鬆軟的糊狀,然後敷在患部,能夠起到去癢以及促進復原的作用。
  3、清潔面板後,使用參膚霜:注意本品為外用抹劑,不可內服,切勿觸及口腔及眼睛。
  4、避免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乳製品、糖、白麵粉、脂肪、油炸食物、加工食品等易引起面板過敏,因此要儘量避免此類物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