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蒲軍

  什麼是勃起功能障礙(ED)?ED對於男性來說,是一個不能不瞭解的問題。ED俗稱“陽萎”。ED的定義為陰莖持續(過去3個月中)不能達到和/或維持足夠的勃起硬度以獲得滿意的性生活1。ED是男性最常見的性功能障礙,它與人們的身心健康密切相關,對病人及其家人的生活質量均產生重大的影響。ED可按其程度分為輕,中,重度。按硬度分為四級。

  患ED的男性多嗎? 幾乎沒人願意公開談論ED,以至不少男性以為ED僅自身獨有。但事實上,ED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疾病。52%的40-70歲男性存在不同程度的ED2,據估計,全球共有1.52億男性罹患ED;到2025年,男性ED患病人數將增至3.22億3;在我國,根據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泌尿科專家朱積川教授的報告4,40歲及以上人群患病率為40.2%。據此推算,中國城市人口男性ED患病人數約有2600萬,且還處於不斷增長的態勢。

  什麼原因造成ED? ED的成因主要有三種:器質性、心理性及混合性5。50歲以上ED患者中,80%為器質性ED6。器質性ED的原因較複雜,可細分如下:7,8,9,10

  C 血管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或藥物,會導致陰莖血管擴張不佳,充血少進而出現勃起不硬或不能勃起;曾患前列腺炎等疾病也會增加患ED的風險。

  C 陰莖本身:如遺傳,外傷或手術等,造成生理結構發育不良或改變。

  C 神經因素:因各種原因如截癱等,造成軀體神經功能障礙、植物神經病變或中樞神經系統失常等,使神經資訊傳遞無法到達陰莖海綿體的平滑肌上,進而不能勃起。

  C 激素紊亂,如:雄激素水平降低。

  心理性ED主要來源於性行為時的精神壓力、不良的性生活經歷、性知識缺乏等。

  混合性ED為心理因素和器質性因素的綜合作用。

  您是否也存在ED認識上的誤區? C 不去醫院。受中國傳統道德、文化的影響,很多人不認為ED是一種疾病,而只把它當成一種自然衰老現象不予理會。另外,感覺屬於個人隱私,更影響了男性積極就醫。

  C 因為個人隱私的關係而去非正規醫療機構就醫。很多非正規的醫療機構利用患者的隱私心理,誘惑患者花了大量的冤枉錢,但卻延誤了治療。

  C 寧用保健品不用正規藥品。實際上,市場上很多“保健品”或所謂的“壯陽藥”違規添加了西藥成分,劑量卻很不穩定,長期服用會對男性健康造成不利的影響。

  C 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ED與糖尿病、高血脂有密切的聯絡;並且長期生活不規律、熬夜、酗酒、吸菸等都會給性活動帶來干擾,長此以往勃起功能衰退,ED就會悄然而來。

  C 認為停止手淫,ED就會逐漸好轉。事實證明,長期頻繁的手淫確實與ED、早洩的發生有一定關聯,但並非直接原因。過度的手淫會造成泌尿生殖系統長期充血,區域性免疫力下降,從而引起尿道炎、前列腺疾病等的發生。同時還會導致性神經疲勞、性慾減退等。這一系列的綜合作用導致陽痿、早洩等性功能障礙的發生。若停止手淫,ED等並不會不治自愈。

  不重視ED治療的後果將會如何?

  不及時治療ED並不會導致死亡,但卻大大降低男性及其伴侶的生活質量,使雙方的性愛甜蜜指數歸零,感情遭受痛苦和疏離。ED影響的不僅是陰莖勃起功能,還可導致男性抑鬱、缺乏自信或其他精神問題。更為重要的是,出現ED可能是身體有其它疾病隱患的警訊。研究發現:ED和其它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存在相同的血管發病因素,ED很可能作為這些疾病的先兆表現出來。警覺來自身體最本能的訊號,可以幫助自己及時覺察潛在的疾病隱患並及早就醫。

  事實上,95%的ED都能得到有效治療12,您完全不必擔心。重要的是您已經邁出了正視問題的第一步,接下來只需拿出行動,配合醫生進行治療。

  ED的治療――CUA*指南推薦4 CUA:中華醫學會泌尿外科學分會

  ü 一線治療:以PDE5抑制劑(如西地那非等)為代表的口服藥物治療ü 二線治療 : 真空負壓勃起裝置、陰莖海綿體內藥物注射、經尿道藥物療法ü 基礎治療:矯正危險因素如戒菸酒、加強原發病治療、調整心理狀態等ü 三線治療 :陰莖假體植入術、血管手術

  u 請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服用萬艾可®,可幫助患者獲得更滿意的性經歷。

  性刺激:萬艾可®不會讓使用者立即勃起,只有在性刺激下才能起效,性生活之後,勃起將消退13。在沒有性刺激時,推薦劑量的西地那非不起作用2。

  服用時間:準備開始進行性生活前約1小時服用萬艾可®14。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