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胡柯

  65歲的許大爺,一年前做過左眼白內障手術,視力恢復得又快又好,前不久又做了另一隻眼的白內障手術。有了第一次的“經驗”,許大爺認為白內障摘除是小手術,術後第三天就上街買菜了。在菜市場,一位小販不小心碰撞了許大爺剛剛做過白內障手術的眼,竟然導致其人工晶體移位。

  如今,白內障摘除手術越來越普及,但不少人和許大爺一樣認為白內障手術是眼科簡單手術,手術完就沒事了。這使不少患者因為手術後沒有很好地自我保護和家屬護理不當而出現切口裂開、人工晶體移位等併發症。

  白內障手術後的護理可以從下面6個方面去做:

  1、白內障術後當天,儘量閉眼休息,減少眼球轉動,除吃飯、上廁所外,一般都要臥床靜養。特別要注意別碰撞手術眼,以免造成切口裂開、前房出血、眼壓升高和人工晶體移位等併發症。

  2、白內障術後第2天,可以生活自理,但仍應以臥床休息為主。有的患者感到術眼輕微疼痛、流淚等,屬正常現象。要避免揉眼和過度用眼。

  3、白內障術後應點抗生素眼藥水,一日3~4次。若術中用縫線縫合切口,一般術後5天拆線,拆線後區域性於睡前可塗紅黴素或金黴素眼膏等,以預防感染。一週內術眼避免進水,以免造成感染。

  4、老年人胃腸蠕動減慢,容易便祕,因此白內障術後需要注意吃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鮮蔬菜、水果。便祕者術前、術後可用緩瀉藥或開塞露等,以防排便時用力過猛,使眼睛區域性傷口出血和傷口開裂。

  5、心情開朗,正確對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刺激;保證睡眠,預防感冒、咳嗽;咳嗽厲害時,要服鎮咳藥,以免影響傷口的正常癒合。

  6、術後定期複查很重要。若出現眼睛疼痛明顯、發紅、看燈光有彩色光環,合併頭痛、噁心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如果無特殊不適,也應在術後1~3天、1周、2周、4周、3個月各複查一次;有屈光改變者,應配戴合適的眼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