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任醫師 陳新瑜

  肝病患者注意事項需要讓您知道不僅用藥,很重要,而且合理的飲食也很重要。肝病患者在用藥治療中,首先要了解藥物對肝臟的損害情況及用藥是否對症。據不完全統計能夠引起不同程度肝損害的西藥至少有二百餘種以上。不僅用藥,科學合理的飲食也是保證肝病患者康復的關鍵。肝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含鈉的食物,尤其是鹼饅頭,同時要遵循合理攝入蛋白質及補充維生素等飲食原則。

  科學合理的飲食,是保證肝病患者康復的關鍵。

  合理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您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忌飲酒:

  酒精的90%要在肝臟內代謝,酒精可以使肝細胞的正常酶系統受到干擾破壞,所以直接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壞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動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飲酒,也會使病情反覆或發生變化。

  2、忌吸菸:

  煙中含有多種有毒物質,能損害肝功能,抑制肝細胞再生和修復,因此肝病患者必須戒菸。

  3、忌辛辣、黴變食品:

  辛辣食品(含辣椒、花椒、姜、胡椒的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溼化熱,溼熱夾雜,肝膽氣機失調,消化功能減弱。故應避免食用辛辣之品。禁食燒烤、油炸、醃、薰、臘製品,禁食牛肉、羊肉、狗肉、螃蟹、蝦、動物內臟、動物油脂。

  4、忌濫用激素和抗生素:

  禁服用對肝臟有損害的藥物 “是藥三分毒”,任何藥物對肝腎都有損害,肝病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合理用藥。

  5、忌亂用補品:

  膳食平衡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基本條件,如滋補不當,臟腑功能失調,打破平衡,會影響健康。

  6、忌過多食用蛋白飲食:

  對於病情嚴重的肝炎病人來說,由於胃黏膜水腫、小腸絨毛變粗變短、膽汁分泌失調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魚、瘦肉等高蛋白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脹等病症。

  7、忌高銅飲食:

  肝功能不全時不能很好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而銅易於在肝臟內積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臟內銅的儲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臟內銅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肝臟記憶體銅過多,可導致肝細胞壞死,同時,體內銅過多,可引起腎功能不全。故肝病病人應少吃海蜇、烏賊、蝦、螺類等含銅多的食品。

  8、忌生活不規律:

  “三分治七分養”,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營養、規律生活,每天堅持早操,勞逸結合很重要。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在治療期間禁止從事重體力勞動,禁止如打籃球、踢足球、劇烈的跑步、游泳等體育運動。

  每天至少保證8-10小時睡眠,晚上10點前上床睡覺,中午保證1-2小時的午休。重型肝炎要求絕對臥床休息,這樣使肝臟得到充分的血液供應,促進肝功能恢復,肝細胞再生和修復。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和抗病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