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任醫師 王克來

半椎體畸形是先天性脊柱側突最常見的原因,為椎體形成障礙的一種,所致脊柱側凸約佔先天性脊柱側凸的46%。可分為未分節,部分分節和完全分節三種。由於完全分節的半椎體具有正常的生長能力,所以產生的畸形具有進展性,需早期手術治療。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小兒外科王克來

手術方法包括前後路凸側骨骺阻滯,凸側骨骺阻滯加凹側皮下撐開及半椎體切除術。前後路凸側骨骺阻滯在部分病例中可阻止或減緩側凸的進展,但並無矯形效果,且外固定時間長。凸側骨骺阻滯加凹側皮下撐開,儘管有一定的矯形效果,但需多次手術,治療過程長,患者精神和經濟負擔重。半椎體切除可以直接祛除致畸因素,是較理想的治療方法。目前有前後路一期或分期半椎體切除術和後路半椎體切除術兩種。

術中必須將臨近椎體軟骨終板完全切除,露出鬆質骨,並用鬆質骨將加壓後殘留的間隙充填。半椎體切除術後臨近椎體產生堅固的椎間融合,無假關節形成,矯形丟失低(5°以內)。

單純後路半椎體切除術在冠狀面和矢狀面上均可獲得滿意的矯形,取得與前後路半椎體切除相同的矯形效果。

手術時年齡越小,代償彎的柔韌性越好,矯形效果越好,而融合節段也就越短。小兒骨質較軟,椎弓根直徑較小,內固定器械選擇範圍較窄。本組病例5歲以下使用史塞克(stryker)頸椎後路釘棒固定系統;5歲以上使用史塞克(stryker)DIAPASON脊椎後路固定系統。只要有合適的內固定器械,就應近早手術,以縮短融合範圍。

後路半椎體切除術主要併發症是椎弓根切割,主要原因是短節段固定應力集中和患兒骨質較軟。要避免椎弓根切割,首先應完全切除半椎體,直至加壓時無明顯阻力為止,術中用力緩慢、輕柔。若發生椎弓根切割,要改變要重新選定椎弓根螺釘置入位置。

在半椎體所致脊柱側凸畸形中,脊髓往往向凹側漂移,且半椎體的椎弓根較正常粗,所以椎體內的鬆質骨較易通過椎弓根切除,對脊髓的干擾小,前後路半椎體切除術神經系統併發症發生率為1~20.5%,最常見相應水平神經根受壓,表現為一過性肌力減退。本組有1例患兒術後半椎體側下肢麻木、肌無力,半月後恢復,考慮可能與手術刺激有關。術中要注意檢查硬膜有無壓迫,神經根孔是否通暢。若硬膜受壓,向上、向下咬除椎板進行減壓;神經根孔縮窄適當放鬆加壓。

與前後路半椎體切除術相比,後路半椎體切除術的優點是縮短了手術時間,減少了對胸腹腔臟器的干擾,手術創傷小。對伴有椎管脊髓畸形病例,可同時行椎管探查,脊髓、馬尾神經粘連的鬆解;脊髓縱裂纖維間隔或骨性間隔的切除,脊膜修補以及終絲鬆解。

由於後路手術野受限,切除椎體後壁時處理硬膜外靜脈叢出血較困難,這是後路出血較多的原因。

後路半椎體切除,可以獲得與前後路一期手術相同的矯形效果,手術創傷小,神經系統併發症發生率低,且適應症寬。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