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任醫師 張蕾

  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和這對焦慮不安的父母談話了,從孩子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了吧。

  我隱約記得他們第一次來我門診的時候的那個樣子,媽媽是滿臉的焦慮,爸爸是一臉的無奈,還有爺爺奶奶姥姥姥爺,每個人的臉上都是陰雲密佈。原來媽媽在懷孕30周的時候查出來了胎兒腎積水。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很多的資訊可以輕而易舉的獲得,但是不到沒有減輕寶貝爸媽的焦慮,反而讓他們更加的無所適從。我很理解這種心情,畢竟也是為人父母,但是作為一名醫生,我並沒有覺得這種疾病有太大的風險。起初,我並沒有太多的注意,只是儘量清楚地給他們解釋,又是畫草圖,又是找手機裡的典型病例圖片,口乾舌燥的講了幾乎半小時,總算讓這對父母有了一點了解,至少沒有了剛開始的那種焦慮---天不會塌下來。其實臨床的工作中,這只是很常見的一種情況,但忙忙碌碌總會讓你忽略很多細節。

  胎兒期腎積水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畸形,發病原因不明,多數都是孕25-30周左右被發現,一般27周後腎盂集合系統分離超過15mm認為是重度積水,出生後手術機率增大。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只要孩子腎積水超過15mm就一定會被做手術!大資料分析隨訪,產前檢查發現腎積水出生後需要手術的不到總數的1/5,而且隨著對於隨訪資料的完善,這個比例還會繼續下降!所以,產前檢查發現腎積水的寶媽們,不要擔心,不要擔心,不要擔心!

  以往,對於腎積水的認識是被動的,而目前,隨著產期檢查的完善,超聲檢查技術的提高,越來越多的腎積水被早早發現並隨訪,這是個好事,讓腎積水這種先天畸形能夠在醫生的隨訪監視下積極治療。其實對於胎兒期腎積水出生後的治療仍有爭議,而且這種爭議越來越多,其中焦點就在於手術干預時機的選擇,而其核心在於腎功能的保護!以往,往往認為腎盂擴張壓迫腎實質,使其變薄,如果腎實質厚度小於4mm,就可能出現腎單位的損傷,進而引起腎功能損傷。但現在這種觀點越來越被懷疑。最新的文獻綜述提示,單純腎積水引起的腎功能衰竭幾乎沒有。反而認為腎積水實際上是對腎功能的緩衝和保護。所以現在的手術指徵已經越來越嚴格,不單單以腎盂擴張大小,腎實質厚度多少作為指標,而更多的是看腎積水的發展趨勢!趨勢!

  經過這麼多例病人的隨訪和總結,我目前治療一般建議胎兒期腎積水出生後隨訪至少要遵從以下原則:無論什麼程度的腎積水出生後3-5天,出生後42天必須複查超聲,根據兩次超聲檢查結果,結合產前超聲檢查結果分析。如果積水成穩定或縮小趨勢,建議延長隨訪時間,3-6月後複查超聲;如果腎積水成增長趨勢,一個月後再複查,穩定了按照上述方式進行一般隨訪;仍繼續增長的,間隔一個月再複查,並進入手術準備模式。一般建議無論積水情況如何,儘可能的在孩子三月齡後手術。嬰幼兒手術損傷很大,併發症較多,手術也需要有個良好的身體條件,綜合手術和孩子的身體條件,除非不得已,不建議三月內進行手術。

  胎兒期腎臟幾乎不參與身體新陳代謝廢物的排洩,因為有胎盤可以幫助胎兒把代謝廢物儘管母體排出。出生後腎臟才開始工作,而且腎臟排洩能力一般在孩子初生後8月齡才達到峰值。所以胎兒期腎積水出生後,很有可能隨著孩子腎排洩量的加大而有所增加,這也可能是腎積水加重的原因之一,所以越來越多的小兒泌尿外科醫生認識到有可能出生後的腎積水加重不一定就是需要立即手術,反而可以隨訪觀察到8月齡之後,除掉腎排洩功能增加的因素才是真正的病理性積水。這也是不建議過早積極手術的觀點之一。

  還有一個關於腎積水引起的尿路感染的問題。很多報道提起過反覆尿路感染可能會出現腎盂瘢痕,引起腎功能衰竭。綜合目前的文獻,總結以下觀點:1.腎積水引起尿路感染的病例極少,屬於小概率事件,可以忽略不計;2.尿路感染的確與繼發性腎臟瘢痕形成有關,但是並不能增加腎功能衰竭的發生率;3.嬰幼兒尿路感染並非是嚴重情況,不需要小題大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