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腫瘤中心 副主任醫師 鄭曉東

  目前,我國乳腺癌的發病率已佔婦女惡性腫瘤發病率的首位,而且發病年齡趨於年輕化。隨著人們對乳腺癌這一疾病認識逐年深入,乳腺癌患者的早期發現率明顯提高,加之治療手段的完善,其治療效果也大大得到改善。目前早期乳腺癌患者5年總生存率達到90%以上,10年總生存率達到近80%。

  增生

  增生會轉變為乳腺癌嗎?

  很多到醫院就診的患者都有這樣的疑問,而且70%的患者都是在出現乳腺增生症狀時前來就診。

  乳腺增生是育齡期婦女的常見病,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癌變的機率非常低。但同時又要重視它,因為有個別的不典型增生和癌容易混淆。臨床上,經常發生在非專業醫院一直診斷為增生,但經過專業醫院檢查就是癌了。這很可能不是增生癌變了,而是因臨床表現不典型而被誤診了。有資料顯示,不典型乳腺癌的病人被誤診為增生的比例約為12%―16%。對於乳腺增生首先要正確認識它,不用太擔心,定期進行臨床檢查即可。

  遺傳

  乳腺癌會家族遺傳嗎?

  乳腺癌的姐妹、女兒患癌的危險性有大?這些問題在門診中也會經常被問起。

  這裡需要強調兩個概念:家族性乳腺癌和遺傳性乳腺癌。對於可能有遺傳性乳腺癌的高危女性,有條件的可以選擇做“遺傳性乳腺癌發病風險預測”,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男性

  既然男性和女性一樣都有乳腺,那麼乳腺癌並非女性的專利,男性也會得乳腺癌。在世界各地,男性乳腺癌都是一種少見的疾病,佔所有乳腺癌的1%,也就是說每一百名乳腺癌患者中有一名是男性。那麼,男性乳腺癌會有哪些訊號?

  男性乳腺癌有獨特的病理特點:年齡較高、病程長、預後差。但如果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治療預後與女性趨於相同。影響男性乳腺癌預後的因素,主要是病理型別、分期、治療方法及就診時有無淋巴結轉移。多數報告認為,男性乳腺癌治療後總5年、10年生存率均略低於女性。因此,想改善男性乳腺癌的預後,關鍵在於早發現、早診斷和早治療。

  手術

  害怕“一刀切”,怎麼辦?

  近年來隨著乳腺癌治療技術的不斷髮展和早期診斷系統的完善,患者對手術後的生活質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乳房重建技術由於可以滿足乳腺癌患者對於治療效果、形體修復、心理疏導等多方面需求,已經成為乳腺癌治療的新趨勢。

  對乳腺癌患者實施乳房重建術,可在保證區域性控制的前提下,儘量恢復患者的形體美,既可滿足患者治療的需求,又可滿足其對於形體和心理的要求,有效解決了患者乳腺腫瘤切除和整形修復分兩次手術的不便,避免了二次手術的痛苦和費用,進一步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質量。

  二胎

  乳腺癌患者可以要嗎?

  專家指出,乳腺癌相關的治療對生育是會產生影響的,比如乳腺癌的化療。對於生育是否會增加乳腺癌復發轉移的風險,目前大部分的研究都提示答案是否定的,即生育不會增加乳腺癌復發的風險。相反,有些研究還提示生育具有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作用。

  乳腺癌不是生育的絕對禁忌,對於低復發風險的乳腺癌術後患者在輔助化療結束2年以上,複查後病情穩定,可以針對個體情況諮詢醫生進行生育準備,同時有內分泌治療的患者在內分泌治療2-3年後諮詢腫瘤科及生育科醫生,選擇停止內分泌治療的時機,進行生育準備。

  轉移

  乳腺癌發生轉移了怎麼辦?

  乳腺癌是腫瘤中的慢性疾病,儘管發生了轉移,生存期相比其他腫瘤而言仍較長,發生區域性復發,通過綜合治療仍有治癒的可能。單純骨轉移通過化療、放療、手術等手段,生存期也很長。如果患者發生腫瘤內臟轉移,化療有效率也能達到70%以上。即使腫瘤發生了轉移,患者也要積極面對,儘可能少走彎路,去經驗豐富的專科醫院進行合理的治療。

  預防

  自檢是否有效?

  很多女性願意把錢花在化妝品、營養品上,卻不願意定期到醫院進行乳腺檢查,理由是自己可在家“自檢”,不必非要到醫院。事實上,乳房自我檢查只能發現較大的腫瘤,但對於處於萌芽狀態的病灶往往束手無策。因此,自檢只是一種輔助手段。

  現在開始每年“醫檢”則是定期到醫院進行正規檢查,建議40歲以上的婦女,特別是乳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乳腺X線檢查。注意 | 防乳腺疾病,必須“年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