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科 主任醫師 李延忠

  慢性扁桃體炎不僅由於本身炎症蔓延可引起鄰近器官的感染,如中耳炎、鼻竇炎,喉、氣管、支氣管炎等,更重要的是為人體常見的感染病灶之一,與急性腎炎、風溼性關節炎、風溼熱、心臟病、長期低熱等疾患關係密切。因此,在扁桃體炎反覆發作時除抗感染治療外,必要時應手術治療。扁桃體過度腫大或發生腫瘤等疾病時亦應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主要有剝離法和擠切法兩種。剝離法通常可在局麻或全麻下進行。麻醉後用扁桃體鉗牽拉扁桃體,用彎刀切開顎舌弓遊離緣及顎咽弓部分黏膜。用扁桃體剝離子分離扁桃體被膜,自上而下游離扁桃體,最後用圈套器切下扁桃體下級根蒂,扁桃體及完整切除。近年採用低溫等離子輔助扁桃體切除可使手術出血更少,時間縮短。擠切法是用特製的扁桃體擠切刀從下級套入,轉動刀環,將扁桃體後面及上級套進,另一手拇指輔助將扁桃體全部壓入刀環內,收緊刀柄後快速扭轉將扁桃體通過拽拔摘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