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科 副主任醫師 張立強

    近年來,隨著創傷外科觀念的日益深入,等離子手術在耳鼻喉科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應用。目前,在鼻咽部病變的切除、鼻腔鼻竇內翻性乳頭狀瘤的切除方面等離子手術正顯示出其獨特的優越性。等離子技術可將骨質輪廓化,將骨質表面的軟組織徹底切除,是傳統的電凝切除所無法比擬的。當然,應用最成熟的還是腺樣體和扁桃體切除術。山東大學齊魯醫院耳鼻咽喉科張立強

    鼻內鏡下等離子腺樣體扁桃體切除術的一般過程是這樣的:患兒行氣管插管全麻麻醉。以開口器暴露口咽部,以扁桃體抓鉗抓住扁桃體上極,以等離子刀切開扁桃體上極表面覆蓋的黏膜,暴露扁桃體上極,緊貼扁桃體表面以等離子刀分離切割,至扁桃體下極附近。再自扁桃體下極內側沿舌根上方切開黏膜,向上分離切割,與前述切口相匯,則扁桃體完整切除。同法切除對側扁桃體。也有術者從扁桃體下極開始向上分離切割,到上極附近時,將扁桃體上極向下拉,從而完整切除扁桃體。以70度鼻內鏡檢查扁桃體創面,尤其是扁桃體上極和下極處,在鼻內鏡下可清晰顯示。以等離子刀對可疑出血處止血。將軟顎以細吸痰管拉起,70度鼻內鏡自口咽部匯入,繞過軟顎,顯露鼻咽部。辨認出後鼻孔、鼻中隔、雙側咽鼓管圓枕後,以等離子刀消融切除腺樣體。特別要注意對後鼻孔處的腺樣體組織一定要切除乾淨。此處的腺樣體組織是引起鼻塞的最重要的原因。雙側圓枕附近及後鼻孔上緣鼻咽頂部易出血。需及時止血。腺樣體切除及止血完畢後,再一次檢查扁桃體窩看有無出血。可疑出血點再次止血。手術結束。術後當天進冷流質,術後半月內進流質及半流質。通常術後2-3天內因軟顎和舌根腫脹,患者仍會有輕度打鼾,術後一週左右,大部分患兒症狀會有明顯改善。但過度肥胖患兒和下頜後縮患兒症狀改善可能不理想。

    鼻內鏡下等離子腺樣體扁桃體切除的優點在於術中出血少,手術時間短,患兒術後反應輕,進食時疼痛感較輕。但等離子刀頭價格較貴,限制了其廣泛應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