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邵健民

  春暖花開時 腺體增生季

  又是春暖花開時,萬木回春,也預示著萬病回潮,因為春天是內熱上火的季節,更是細菌、病毒活躍的時候。尤其對原本內熱上火體質的兒童來說,扁桃體炎成為本階段的首發疾病。

  兒童扁桃體病,主要分為兩種:一種為扁桃體炎,主要表現為:經常發熱、咽痛、扁桃體隱窩內膿性分泌物存積;另一種為扁桃體肥大,主要表現為:夜間呼嚕,張口呼吸。如合併腺樣體增生則症狀更加嚴重,甚至影響發育。

  對本病的治療,如從快捷角度說,手術可以一刀了事,但作為末梢免疫系統的扁桃體切除後,對人體的免疫取樣、保護作用銳減,同時由於咽部淋巴組織替代性增生,咽炎加重,咽部處於長期不適狀態,如干咳、幹癢、咽乾、咽中異物等,這是扁桃體術後常見的,因為是免疫代償所致,用一般治療藥物效果都不理想。再就是由於術後的護理工作沒有到位,也出現不少例術後復發的情況。所以對手術的選擇應三思而行。

  對本病還有許多非手術療法供選擇。如:中草藥、中成藥、帖敷、等,均有不同的效果。一般原則是:如患兒出現心肌炎、腎炎、等併發症時,必須及時切除扁桃體,以消除導致心肌炎、腎炎的病因,另對扁桃體增生;腺樣體增生用其他療法無效時,也應進行手術,以免影響發育。但對於無併發症的扁桃體炎,及輕度的扁桃體肥大。腺樣體增生就可採取保守療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