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藍志傑

  1、腺樣體一定要手術麼?

  只有在藥物治療被證明無效的情況下,才考慮手術。有關藥物治療請參考本網站內有關藥物治療的文章。一般藥物治療兩週沒有明顯好轉,或者連續治療四周症狀沒有緩解一半以上,需要手術的可能性較大。

  2、扁桃體一定要手術麼?

  扁桃體肥大,或者反覆發作扁桃體炎(發燒,喉嚨痛),都需要手術。藥物對於反覆發作扁桃體炎和扁桃體肥大效果不好。

  3、腺樣體手術能解決一切問題麼?

  手術最好的效果體現在解決鼻塞,睡覺時打鼾和憋氣。對於流涕,咳嗽等鼻竇炎的症狀可能有所改善,但還需要配合藥物治療。

  4、扁桃體手術能解決什麼問題?

  和腺樣體切除術一樣,切除扁桃體可以解除上呼吸道的阻塞,使得打鼾明顯緩解或消失。此外,如果是以前有反覆發作扁桃體炎,手術後將不再發作。

  5、腺樣體和扁桃體,一定要同時都切除麼?可以留下其中之一麼?

  一般來說,如果是四歲以上的孩子,手術的原因是打呼嚕,那麼最好三樣(一個腺樣體和兩個扁桃體)都切掉,以免日後留下的扁桃體或者腺樣體再次增生(代償性增生)而需要二次手術。

  6、以上三樣都切掉,不會對免疫力造成影響麼?

  四歲以上的孩子,切除扁桃體和腺樣體,不會對免疫力造成影響。這已經是經過研究得出的可靠結論了,不需要懷疑。

  7、據說扁桃體切除後會導致咽炎,有這麼回事麼?

  傳統的手術,多在區域性麻醉下,患者痛苦不堪,不能配合,出血也難以控制,醫生是在一個非常困難的條件下進行手術,有時候不小心就會連同扁桃體上極的一個分泌粘液的腺體也一併切掉了,手術後就有可能發生咽部乾燥,或者異物感。目前我們採用的方法可以避免上述缺點(全身麻醉,暴露及視野好,出血容易控制,不會誤切粘液腺),請不必擔心。

  8、手術有多危險?

  對於腺樣體手術和扁桃體手術本身來說,最大的危險是出血,發生率極低,小於1%。但是由於是全身麻醉,麻醉的風險遠遠超過手術本身,特別是對於三歲以下的患兒。

  9、聽說全身麻醉會影響孩子的智力,有這回事麼?

  沒有。麻醉藥物對孩子的影響只侷限在麻醉期間和麻醉結束後的24小時之內,此後不再對身體有任何影響,更不會對智力有什麼影響。

  10、手術有多痛苦?

  單純的腺樣體手術痛苦不大,一般孩子在手術當天下午就可以自由活動,當晚可以吃半固體食物,第二天可以吃普通食物。大部分的孩子在手術第二天就看不出剛做過手術了。一般不需要術後鎮痛。

  如果合併扁桃體切除術,痛苦會大一些。但是近來我們使用了術後鎮痛技術,在手術結束的時候,麻醉師會為您的孩子接上鎮痛泵,鎮痛泵持續定量地通過靜脈向孩子的身體裡釋放少量的止痛劑,可以做到手術後兩天內基本沒有疼痛感。手術當天晚上可以吃半固體食物,一般要吃一週左右。如果是等離子手術,一般建議吃兩週。

  11、手術時間有多長?

  單純的腺樣體手術時間大約在20分鐘左右(指開始切除到止血完成),如果合併扁桃體切除術,時間大約延長兩倍左右(共60分鐘)。但是由於還有手術前的準備,麻醉和手術後的麻醉復甦時間,孩子在手術室裡的時間要遠遠超過這些(共約150分鐘)。對於父母來說,感覺上可能會比一年還長。

  12、住院時間要多久?

  頭尾整一週,如果本週三上午入院,則下週三上午出院。

  13、出院後還要休息多久?

  對於同時施行扁桃體切除術的患兒,如果學校中午無法提供半固體食物,可以考慮在家多休息一段,直到能夠進食固體食物為止。

  14、手術以後要吃什麼?

  單純的腺樣體手術,當晚可以吃半固體食物,第二天可以吃普通食物。

  如果合併扁桃體切除術,手術當天晚上可以吃半固體食物,一般要吃一週左右。如果是等離子手術,一般建議吃兩週。要鼓勵孩子儘早進食,以便多運動咽部肌肉,可以使疼痛早日消失,並減少日後咽部異物感的可能性。

  沒必要吃,也不可以吃所謂大補的食物,會增加出血的可能性。

  15、可以吃冰激凌麼?

  可以。吃冰激淋可以減輕疼痛,也會降低出血的機率。但是並不是一定要吃的,千萬別吃壞了肚子。

  16、有什麼東西不可以吃麼?

  除了前面提到的大補的東西,固體食物,還有過於辛辣刺激的食物,其他都可以吃。

  17、有什麼食物可以促進傷口的癒合麼?

  沒有。普通的食物就可以。

  18、做完手術後什麼時候要複查?

  如果沒有特別情況,出院後半個月和兩個月時各複查一次即可。如果有其它問題(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以後每個月還要複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