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專科 副主任醫師 馬福榮

  現代醫學已把疼痛列為第五大生命體徵,在體溫、呼吸、脈搏、血壓之後,已經提高到很重要的位置了。痛是一種常見的知覺體驗,但痛本質至今仍是一個迷,甚至連一個確切的的定義也無法確定。痛是機體的一種自身保護性機制,但過度的痛反應可使機體產生一系列生理病理反應,輕者影響工作生活,重者導致休克、死亡。

  痛又分急性痛和慢性痛,急性痛在臨床上容易被人們重視,就醫迫切。慢性痛常被人們忽視,易致疾病蔓延和加重。

  慢性疼痛多由勞損、退變、化學刺激所致。軟組織損害化學刺激理論認為:是軟組織因急性損傷後遺或慢性勞損形成而導致的無菌性炎症,產生慢性疼痛。其病理學基礎是在光學或電鏡下發現,受損害的脂肪結締組織、骨骼肌、筋膜、韌帶、關節囊、滑膜組織中存在脂肪結締組織內毛細血管增生、血管擴張、淤滯、淋巴細胞為主的炎性細胞浸潤、纖維增生變性腫脹、紅細胞浸潤變形、血小板聚集濃縮、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等。

  什麼是慢性疼痛:

  長時間(一般指3個月以上)持續存在或反覆發作的並常伴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的疼痛稱為慢性疼痛。

  我們醫院的疼痛門診就是專門針對慢性疼痛的診斷與治療開設的一個專科門診,這裡所說的慢性疼痛,是專指軟組織外科所包括的肌肉、筋膜、韌帶、關節囊、滑膜椎管內外脂肪等人體運動系統軟組織損害所指的疼痛。頭痛不包括顱內佔位病變,但是,在慢性疼痛中非顱內疾病所致頭痛發病較多。

  疼痛專科都是看那些疾病的:

  疼痛專科是九十年代才興起的一個針對各種與疼痛有關的疾病需要鎮痛而開設的專科門診。它初始的範圍比較廣泛:急性痛、慢性痛、手術後鎮痛、癌痛治療等。現在各地的疼痛門診差別很大,但多以針對慢性疼痛診療為主。

  慢性疼痛包括那些呢?疼痛專科所指慢性疼痛,包括頭、頸、肩、手臂、腰背、腿、關節等部位的慢性疼痛疾病,包括:頭痛(非顱內疾病,也就是指腦殼以外的病,高血壓、腦出血、腦梗塞、腫瘤、外傷等除外),頸痛、頸椎病、肩周炎、胸背疼痛、腰骶疼痛、坐骨神經痛、三叉神經痛、骨質增生、腱鞘炎、關節扭傷、軟組織損傷、痛風、風溼、類風溼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另外還包括一些非疼痛性疾病如:周圍性麻痺、面肌痙攣、神經衰弱、更年期綜合症、不定陳述綜合症等。

  什麼是自主神經功能紊亂:

  這裡所說的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是指頸肩與腰臀部軟組織的無菌性炎性反應,產生化學物質刺激神經、肌肉、肌筋膜等導致疼痛、痙攣、缺血,使血管神經功能不協調,而出現一系列症狀。如:頭昏、眩暈、耳鳴、視物摸糊、頭部發木、眼脹多汗、失眠多夢、怕冷、心悸、胸悶、氣短、腹脹、半身麻木、女性痛經等徵候群。

  鎮痛與治痛有區別:

  鎮痛:是在某種臨床情況下,為了防止和減輕疼痛對機體的傷害,使用一定的臨床手段,使痛得到一定的減輕或消失。鎮痛是對症的、治標的、短時的、帶有姑息性的治療方法,對急性痛是非常有效的。調節干擾阻斷痛上下行傳導系統和中樞系統均可起到鎮痛作用(麻醉藥物的麻醉作用就是典型的例子)。

  鎮痛的方法很多:包括藥物(鴉片類、非甾體類、區域性麻醉藥);鍼灸;推拿;聲、光、電療;中醫中藥、心理治療等。但是都難以對引起疼痛的原發疾病進行比較徹底的治療,其遠期療效難以確定。

  治痛:慢性疼痛是一個難治的問題,慢性疼痛的治療追求根本的治痛。治痛的前提是,必須搞清楚並且掌握引起疼痛的原因、病理及其內在規律,然後設計符合內在規律的治療方法。以闌尾炎為例,早期單純性階段的腹痛阿托品只能暫時的解痙鎮痛,足量的抗生素抗感染才能從根本上治痛,化膿階段必須手術才能達到治痛目的。頭、頸、肩、臂、背、腰、腿、關節等部位的慢性疼痛,其發病的病因、病理都有它內在規律。我們不應該只著眼於表面疼痛去鎮痛而認為有效,簡但的說,就是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我們應該從治癒引起疼痛的原發疾病著手,追求治痛,從診斷上下工夫,摸清原發病原因,從病因上徹底的治療慢性疼痛,消除復發,追求治癒、顯效和遠期療效。目前我們在診斷明確,病因清楚的情況下主要採取導熱治療,手術治療是治療慢性疼痛的最高手段,主要用於椎管內軟組織病變所致疼痛。

  什麼是導熱治療:

  導熱治療是目前治療慢性疼痛比較好的一種方法,它通過增加區域性溫度消除炎性反應、增加區域性供血、鬆解肌肉痙攣達到治療目的,治療徹底,復發少。其遠期效果非常滿意。

  慢性疼痛治療原則:明確診斷、綜合措施、安全有效、病因治療。

  導熱治療適合治療那些慢性疼痛:

  1、由頸椎管或腰椎管外軟組織損害所致的慢性痛症:如頭面部痛、頸肩臂痛、肩周炎、腰臀腿痛、骶髂關節痛、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膝關節痛、跟底痛。

  2、與軟組織損害相關的血管神經受累的臨床症候:半身麻木、發涼、多汗、上肢或下肢發涼、麻木、肌萎縮、頭暈、眩暈、耳鳴、視物摸糊、頭部發木、眼脹、張口困難。

  3、與軟組織損害相關的臟器功能障礙的徵象:痛經、陽痿、生殖器痛、胸悶、氣短、心悸腹脹、腹痛、便泌、尿頻、尿急、排尿無力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