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科 主治醫師 萬麗霞

  沉睡著、沉睡著、沉睡著……

  突然,被一種訊號(促性腺激素)喚醒,原來準媽媽來到了生殖醫學研究所,她正在為做試管嬰兒做著前期的促排卵工作,我和其他幾個兄弟姐妹成為此次被喚醒的目標(卵泡募集),我們生長著,經歷著優勝劣汰的壓力(在卵泡生長過程中,因卵泡上促性腺激素受體的多少及敏感性不同,閾值低的優先生長),有一天,聽到醫生給準媽媽說“後天你可以取卵了”(在卵泡直徑及激素水平達到目前認為成熟的水平,注射HCG針後36-38h取卵),我憧憬著能見到光明的世界。

  取卵

  一股強大的抽吸力(負壓),我進入了長長的隧道(取卵針),“嗖”地,掉落進一個巨大的試管中,我好奇的看著周圍的世界,昏暗的燈光、螢幕在閃爍的B超機,還沒來得及看清穿戴手術衣的醫生護士,就被傳遞進了實驗室,在顯微鏡下,被一根玻璃管(巴氏吸管)撿進了一個小盤子(培養皿)裡,兄弟姐妹們也先後一個接一個放了進來,沒有了卵泡壁的阻隔,第一次和他們有了這麼近距離的接觸,彼此握一下手,多麼新奇的世界。

  授精

  當天中午12點的時候,我們又換新家啦,被分別分配到了同一個大房子中的不同的小房間(液滴),小房間中有新的朋友(精子)在等著我們,哇,他們人數真多呀,密密麻麻,新朋友爭相伸出友好的雙手,我心裡想,我將要和他們中的一個形成新的生命嗎?誰才是最有活力的呢?這要感謝對我不離不棄的我周圍的好朋友們(顆粒細胞)和我堅強的外殼(透明帶),只有通過他們的許可,新朋友才能進來,和我形成新的生命。精子們爭先恐後地想要鑽過外殼,終於有一個鑽了進來,這時,我的外殼也發生了變化,因為這一條精子的進入,外殼變得更加堅硬,其他的都被阻擋在了外面(即所謂的透明帶反應,透明帶反應保證了正常單精受精,若多條精子進入,即形成多原核胚胎或形不成胚胎,即被淘汰)。

  拆蛋

  下午16點開始,我被轉移到了另外一個新家(拆蛋皿),感覺到有一根細細常常的玻璃管在吹打,隨著吸管的抽吸,我在玻璃管內翻滾,我的好朋友們(顆粒細胞)一個一個在和我說再見(將受精卵周圍的顆粒細胞脫去的過程,稱之為“拆蛋”),然後我和兄弟姐們們被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在顯微鏡下觀察受精情況。朋友的離去,儘管傷心,但我知道這是成為新生命前必須經歷的蛻變。周圍的世界更加清晰,我睜大雙眼重新認識這個新奇的世界。

  原核評分(D1)

  在溫暖的培養箱內熟睡了一夜,一大早(7點半至8點左右),就被喚醒,仍舊是昏暗的燈光,忙碌的人,我重新沐浴洗澡,到了營養物質更加豐富的培養液滴中,待遇不錯,豪華單間哦(每個液滴置放一枚受精卵),我大口大口的吸收著營養,只希望自己能夠快快長大,重新回到媽媽的懷抱。“2PN”“0PN”“3PN”……,實驗室人員不停的觀察著,記錄著,很幸運,自己是“2PN”,據說非2PN的兄弟姐妹將會被淘汰掉。

  我在暖暖的培養箱內繼續聆聽著外界:胚胎評分、胚胎轉移、胚胎復融、胚胎冷凍……一切的名詞都是我不曾聽說的,這也是我將要經歷的嗎?明顯地,我的身體在變化,感覺到我的外殼越來越擁擠,是細胞數變多的原因嗎?

  胚胎評分(D2)(D3)

  第三天早晨,我動了動自己身體,身上的外套明顯小了,難道自己又長大了嗎?同樣的程式,在顯微鏡下被觀察後,證實了自己的感覺,8個細胞,哇!“這個胚胎不錯,分裂均勻,碎片相對較少,今天就移植這2個胚胎”,聽到觀察的老師這樣說,我和另外一個長得不錯的胚胎被選中,我激動地心情不知如何表達。因為生長狀態不同,他們要麼因為碎片太多(≥30%),要麼生長速度太慢(<2細胞/天),被廢棄掉。除了兩個移植的胚胎,剩餘的可利用胚胎要麼冷凍儲存,要麼行囊胚培養,從此,我和兄弟姐妹天各一方。

  移植

  兩個幸運兒被轉移到了移植皿中,在實驗室移植醫師和臨床移植醫師的密切配合下,我和一個小夥伴順利的進入了媽媽的溫暖懷抱(子宮腔),這裡有著特別舒適的軟床。

  經過層層篩選淘汰,躺在媽媽溫柔懷抱,安靜的回憶著幾天發生的事情,一切都是那麼新奇、井然有序,嚴格的核對制度、精確地操作、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保證了我健康的成長,面臨時刻被淘汰的壓力,終於成為可以移植的幸運兒,現在只希望我能成功著床,成為媽媽真正的寶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