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趙路明

  一 、肛門瘙癢的簡介 

  肛門瘙癢症是一種常見的區域性瘙癢症。肛門部有時有輕微發癢,如瘙癢嚴重,經久不愈則成為瘙癢症。它是一種常見的侷限性神經機能障礙性面板病。一般只限於肛門周圍,有的可蔓延到會陰、外陰或陰囊後方。多發生在20~40歲中午、老年,20歲以下的青年較少,很少發生於兒童。男比女多見,習慣安靜和不常運動的人多發生這種瘙癢症。繼發性瘙癢症有明顯致病原因,容易治療;自發性或原因不明的PA不易治癒,也常復發,約佔全部病人的50%。

  二、肛門瘙癢的分類

  1、精神性瘙癢

  瘙癢症狀可在全身,也可在肛門區域性,區域性多無明顯抓痕,一般多誇大癢的程度,這些患者都伴有精神症狀。

  2、老年性瘙癢

  多見於老年人,瘙癢以軀幹四肢為主,亦可波及肛門,長期抓搔可發生溼疹樣改變,與老年性面板乾燥有關。

  3、肝、腎疾病

  即由於肝膽疾病,如膽道梗塞或肝炎,服用藥物傷及肝臟,從而使肝內膽汁鬱積,溢於血液中,膽鹽在血中升高,積留於面板,刺激面板感覺器,導致瘙癢。腎功能障礙,也導致瘙癢,可有全身泛發。

  4、繼發性瘙癢

  主要繼發於痔、瘻、肛裂、肛門溼疹、神經性皮炎、蟯蟲病等病症。

  5、內分泌性瘙癢

  糖尿病的瘙癢可波及全身和會陰、肛門,其原因是因面板含糖量升高,刺激末梢神經所致。甲亢患者也會出現瘙癢症,與精神緊張、多汗、基礎代謝增高有關。

  三、肛門瘙癢的預防

  1、飲食要注意:避免吃些辛辣等油膩的食物,到了夏天,不要過於貪涼,不宜多吃過冷的食物。而且夏天由於氣溫比較高,食物長時間放著,容易變質,在食用時千萬要注意。平時多吃些蔬菜、水果,主食以清淡的為主,有利於腸道通暢,排便順暢。

  2、個人衛生要注意:夏天的汗腺分泌物比較旺盛,需要每天都清洗肛門處,保持區域性清潔、乾爽,避免肛門處受到感染,引發炎症。

  3、排便習慣要注意:切勿久蹲於廁,應該把握好時間,最多不超過10分鐘左右,養成良好的定時排便的好習慣,使得腸道能夠蠕動正常。

  4、勞逸結合:工作的壓力,學習的壓力,神經長期處於緊張、焦慮中,大腦神經系統容易受到刺激,形成反射性瘙癢。在休息時間應該出去做些戶外運動,勞逸結合,增強抵抗力的同時,也能夠使得心情愉悅,減輕壓力。

  如果患有肛門瘙癢,請及時到醫院診斷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