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臟內科 主任醫師 李偉傑

 

  《2006年中國慢性病報告》顯示:從1991年到2000年死亡率呈上升趨勢的疾病中,心腦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不僅絕對值高,同時上升幅度也處於“領先地位“。在中國每12秒就有1人因心腦血管疾病死亡。同年發表的《中國心血管病報告》指出:中國高血壓的發病情況極為嚴峻,發病率高達18.8%,預計2006年中國高血壓人數已達2億,並且,每年新增高血壓患者1000萬。

  流行病學大量研究表明,高血壓是導致心腦血管病的第1位危險因素。所有,高血壓的防治對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至關重要。1998年Andersson發表的一項長達20多年的大規模、前瞻性佇列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患者即使控制血壓後,冠心病死亡率仍高於無高血壓人群。進一步分析發現,高血壓患者的總死亡率比非高血壓人群高1.6倍,其中主要是冠心病死亡率的增加(20.1% vs. 10.3%)。研究頭10年,兩組的總死亡率和冠心病死亡率相似;但之後即使血壓控制良好,冠心病死亡率仍陡然增加。作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高血壓患者體內已經存在動脈粥樣硬化,而單純控制血壓對動脈粥樣硬化的干預不足。近期發表在《JAMA》上的對7項高血壓研究綜述的評論指出:與標準治療相比,強化降壓,未能降低全因死亡、心梗、卒中、充血性心力衰竭等的發生率。ASCOT-LLA是一項多中心、隨機研究,所有入選的高血壓患者均合併至少3個心血管危險因素,且總膽固醇≤6.5mmol/L(250mg/dL)。這些患者在嚴格控制血壓的基礎上,隨機接受阿託伐他汀10mg/日或安慰劑治療,主要終點是非致死性心肌梗和致死性冠心病。結果顯示,降壓基礎上加用阿託伐他汀將LDL-C從133mg/dL(3.44mmol/L)降90mg/dL(2.32mmol/L),單用降壓藥組LDL-C僅僅下降了5%。而對主要終點進行分析發現:降壓基礎上加用阿託伐他汀比單純降壓治療可以進一步顯著降低冠心病事件36%(P=0.0005)。由於獲益顯著,該研究提前近2年結束。所以,各個高血壓治療指南都開始強調:高血壓治療應該從單純控制血壓水平進展到綜合控制心血管危險因素和抗動脈粥樣硬化,尤其降壓和降脂聯合協同治療,延緩或逆轉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的發生與發展,從而最大程度降低心血管病的總體危險。

  在建立以抗動脈硬化為核心的高血壓治療策略的潮流下,中國於2010年發表了《高血壓患者膽固醇管理臨床指導建議》。強調高血壓患者應根據合併危險因素及靶器官損害情況進行危險分層,並確立不同的LDL-C目標值,給予他汀干預治療。

  高血壓靶器官損害是指以下4項:

  1、心電圖或超聲心動圖有左心室肥厚

  2、頸動脈超聲顯示IMT≥0.9 mm或有粥樣硬化性斑塊

  3、血清肌酐輕度升高(男115―133 umol/L,女107~124 umoL/L)

  4、尿微量白蛋白30~300 mg/24 h

  心血管危險因素包括:

  1、年齡(男>45歲,女>55歲)

  2、吸菸

  3、血脂異常

  4、糖耐量減退或空腹血糖5.6~6.9 mmol/L

  5、腹型肥胖(腰圍:男I>85 cm,女≥80 cm)

  6、心血管病早發家族史(一級親屬發病年齡<50歲)

  7、高敏c反應蛋白(hsCRP)≥3 mg/L

  8、體力活動不足

  根據不同情況確定血脂干預目標

  1、高血壓合併冠心病或冠心病等危症:除生活方式改變外,凡無禁忌證和能耐受治療的患者。不論LDL―C水平是否升高,均應聯合他汀類藥物強化治療,並根據是否達到目標值逐步調整劑量,LDL―C控制日標值為2.1 mmol/L或更低。

  2、高血壓合併≥1項靶器官損害,或合併≥3個血壓升高以外的心血管危險因素:除生活方式改變外,凡無禁忌證和能耐受治療的患者,不論LDL-C水平是否升高,均應聯合他汀類藥物治療,LDL―C控制目標值為2.6 mmol/L或更低,或在基線LDL―C水平上降低30%一40%。

  3、高血壓合併血壓升高以外1―2個心血管危險因素:除生活方式改變外,凡無禁忌證和能耐受治療的患者,建議聯合他汀類藥物治療,LDL―C控制目標值為3.4mmol/L或更低,或在基線LDL-C水平上降低20%一30%。

  該《建議》結合中國國情,具有很強的操作性。例如,不一定非要有血膽固醇檢查結果,結合臨床情況和危險因素即可決定是否啟動他汀治療。中國高血壓患者血脂常不太高,增設“膽固醇降低幅度”為目標值,使降脂治療更加有據可依。同時,還強調高血壓患者的膽固醇管理應儘早啟動、長期堅持、終生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