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住院醫師 王正和

  甲狀舌管囊腫(thyroglossal cyst)是指在胚胎早期甲狀腺發育過程中甲狀舌管退化不全、不消失而在頸部遺留形成的先天性囊腫。囊腫內常有上皮分泌物聚積,囊腫可通過舌盲孔與口腔相通,而繼發感染囊腫可破潰形成甲狀舌管瘻(thyroglossal fistula)。甲狀舌管囊腫是最常見的頸部先天性腫物,佔原發頸部腫物的40%,佔先天性頸部疼痛原因的70%。

  病因

  正常的甲狀舌管位於舌骨之前,管徑1~2mm,與舌骨前面緊密相連,不能分離。其發生始於胚胎第4周,在原始咽底壁正中線相當於第2、3對鰓弓的平面上,上皮細胞增生,形成一伸向尾側的盲管即甲狀腺原基,稱甲狀舌管。甲狀舌管沿頸部正中線下降,直至未來氣管的前方,末端向兩側膨大,形成甲狀腺的左右兩個側葉。

  在正常情況下,到胚胎第6周,甲狀舌管開始萎縮退化。甲狀舌管的上段退化消失後,其起始段的開口仍殘留一淺凹,稱盲孔。如果由於某種原因第10周後甲狀舌管沒有消失或退化不全,殘留管狀結構部分因上皮分泌物積聚,可在頸前正中舌根至甲狀腺的行程內形成囊腫,是為甲狀舌管囊腫,可繼發感染並形成瘻,則為甲狀舌管瘻。

  瘻管有3種形態:完全性瘻管,由盲孔直達頸部皮外;內盲管,開口於盲孔;外盲管,開口於頸部面板。

  好發年齡及部位

  甲狀舌管囊腫以男性居多,好發於兒童和青少年,約50%的病例發生於20歲之前,絕大多數病人可見頸前腫物,可發生於頸正中線自舌盲孔至胸骨切跡間的任何部位,但以舌骨上、下部位為最常見,有時可偏向一側。

  臨床表現

  囊腫生長緩慢呈圓形可伴有頸部脹痛吞嚥不適、咽部異物感等區域性症狀。若囊腫位於舌盲孔附近時,可使舌根部抬高,發生吞嚥、語言和呼吸功能障礙。合併感染者可表現為痛性包塊或膿腫,若已形成瘻者,可見竇道,竇道中有黏液或膿性分泌物流出。感染明顯者可伴有發熱、疲乏等全身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