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焦凱

  經常有病人問:多久測一次血糖呢?一個月1次行嗎?只測空腹血糖可以嗎?更有糖友認為我感覺很身體很舒服,血糖一定也不高,不必監測血糖。以上這些情況在臨床很常見,可見有一部分糖友沒有意識到監測血糖的重要性。

  糖尿病有個很迷惑人的現象,就是往往病人感覺很良好的時候,實際身體中的血糖含量已經超標很多了。病人隨時都需要用血糖儀而不是憑感覺來掌握自己的血糖。但是我國只有8%的患者自覺有糖尿病症狀到醫院檢測血糖,還有20%的患者是在看眼病(糖尿病併發症)時發現的,有10%的人則是面板長癤腫,經過檢查是患了糖尿病。據統計,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在初次到醫院就診該病時,已經合併有體內大血管病變了。

  一般血糖監測時間點4-7個,晨起空腹、早中晚三餐後2小時血糖、夜間22時、0時、3時血糖,但往往夜間血糖很難去監測,故平素糖友在家監測前5個時間點的血糖即可。病情相對平穩的患者,在生活規律的情況下,1周至少監測一天的血糖,必要時2-3次/周;當然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還要隨時監測血糖,如劇烈運動後、飲食量增加、停止日常合理運動或感冒、出現心慌、出汗等不舒服的情況下也需要及時監測血糖。建議大家養成做血糖日記的好習慣,記下每次測量的數值,去醫院複診的時候可以帶給醫生看,更有利於調整用藥。

  只有真懂糖尿病,真會合理用餐,真去運動鍛鍊,真正按時用藥和真正即時監測,才能讓自己過上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減少併發症的發生,而在這五項中重要的就是“真正的即時監測”,它不僅是糖尿病患者瞭解自己血糖情況的“眼睛”,而且是衡量其他血糖控制手段,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的正確性和適量性的基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