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科 副主任醫師 毛穎民

  脊柱側彎又稱脊柱側凸。正常人的脊柱從後面看應該是一條直線,並且軀幹兩側對稱,如果脊柱有大於10度的側方彎曲,即為脊柱側彎。脊柱側凸是危害青少年和兒童的常見疾病,嚴重者可以影響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癱瘓。

  但早期的脊柱側彎引起的外觀異常並不明顯,不容易發現。關鍵是父母要早發現、早治療和早預防。

  一、脊柱側彎的病因分兩大類

  脊柱側彎有的是先天性的,也有些脊柱側彎是後天性的。先天性脊柱側彎主要是遺傳或者是在母體中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造成的,導致後天性脊柱側彎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由於脊髓灰質炎、神經纖維瘤、脊髓空洞症、大腦性癱瘓等使肌肉的張力不平衡所致脊柱側彎。患者發病年齡愈小,彎曲畸形也愈嚴重;

  2、幼年患化膿性或結核性胸膜炎,患肋胸膜過度增厚併發生攣縮或在兒童期施行胸廓成形術,擾亂了脊椎在發育期間的平衡,均可引起脊柱側彎;

  3、骨質疏鬆性脊柱側彎:骨質疏鬆椎骨變形,從而椎骨間隙不等寬,會造成脊柱彎曲;

  4、營養不良性脊柱側彎:由於維生素D缺乏而產生佝僂病的小兒亦可出現脊柱側彎;

  5、由某種不正確姿勢引起,常在學齡期兒童發現。

  二、為孩子進行一分鐘脊柱自測

  第一種

  孩子背對家長,兩腿站直並緊,露出後背。家長用中指和食指夾著脊柱突劃下來,看是否為直線。若不是,說明有脊柱側彎的可能,需去醫院進一步檢查。

  第二種

  孩子面對家長,站著做90度鞠躬,低頭,雙手自然下垂,家長仔細觀察孩子兩側背部是否一樣高,如出現兩側背部不一樣高,基本可判斷為脊柱側彎,需要去醫院進一步檢查。

  三、如果出現下列情況,也應高度懷疑是脊柱側彎

  1.一側髖部比另一側高;

  2.胸廓不對稱,扭轉身體時,一側高於另一側;

  3.一側肩膀比另一側明顯突出或“增大”;

  4.領口不平,一側肩部比另一側高;

  5.女孩雙乳發育不均等,左側的乳房往往較大。

  四、預防脊柱側彎建議

  1、不要給孩子用單肩書包;

  2、平時要提醒孩子看書寫字時保持正確姿勢;

  3、讓孩子睡硬板床,要平躺著睡,不能側著睡;

  4、不要讓孩子長時間趴著睡;

  5、不要給孩子穿過大、硬底的鞋子。

  溫馨提示:脊柱側彎如果發現得早,95%的患者是不需要做手術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