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祿韶英

  胃癌是現在最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在我國其發病率居各類腫瘤的首位,每年約有17萬人死於胃癌,幾乎接近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1/4,且每年還有2萬以上新的胃癌病人產生出來,由此可見胃癌給人們的健康帶來很大的危害。

  手術為主。
  胃癌治療首選手術。除早期胃癌,淋巴結沒有轉移的,或小於2公分隆起型的可做縮小手術,其餘胃癌均應做根治性手術,外加淋巴結清掃。術後要注意病人的尿量和引流管。尿量多少可判斷病人心肺功能。引流管好比一個哨兵,可檢測傷口恢復情況,開完刀以後,如果有滲液滲血出來,吻合口出血或者胃腔出血,這個引流管一看就能看出來。臨床上有很多病人因為恐懼手術,不願早期到醫院治療,耽誤了手術時機,是非常可惜的。隨著微創技術的發展,目前的胃癌根治大都可以採取腹腔鏡微創治療的方法,在保證根治效果的前提下,術後恢復明顯加快,腹部切口也明顯減少了。
  化療為輔。
  胃癌輔助治療以化療為主,放療較少使用。輔助化療以往多在術後進行,目的在於鞏固手術療效,抑殺手術殘餘病灶和腫瘤細胞。近幾年比較提倡術前化療,也叫新輔助化療,就是在胃癌確診後,不一定馬上手術,先給一些化療藥,來控制、縮小腫瘤,然後再手術,提高手術切除成功率。
  綜合治療。
  胃癌治療和其它大部分腫瘤一樣,均應採用綜合治療措施,各種方法取長補短,協調、合理安排使用,這樣才能取得最佳療效。除手術、化放療以外,還有中醫藥、免疫治療等,可以有選擇地使用,提高免疫力和生活質量,降低復發、轉移風險。

  精心護理。
  俗話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胃癌治療並非手術、化療後就結束了,還有一個長期恢復、隨訪和康復的過程,這對患者長期生存很重要。飲食上不要過於忌口,不挑食,但也不要喝酒抽菸。可以適當吃些中藥,提高免疫力。以平常心來對待,經常鍛鍊身體,多參加群體活動。術後可採用生物治療提高患者的免疫機能,生物治療具有適用面廣、採血量少、療效明顯、無毒副作用等優點,明顯提高患者生活質量,使患者對自己的病情充滿了希望,樹立了戰勝疾病的信心,對患者家屬也是極大安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