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性病中心 主治醫師 安金剛

  蕁麻疹是由於面板、黏膜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出現的一種侷限性水腫反應。臨床特點為大小不等的風團,突然發生,迅速消退,消退後不留任何痕跡,劇烈瘙癢。十分常見,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發生過一次蕁麻疹,任何年齡均可發生,多見於成人。
  引起蕁麻疹的因素很多,病因較複雜,約3/4的患者找不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蕁麻疹。常見的發病原因有:
  1、食物
  如魚、蝦、蛋類、奶類最常見;其次是肉類和某些植物性食品,
  2、藥物
  可分為兩類:一類為可形成抗原的藥物,如青黴素、血清、疫苗、磺胺、痢特靈等;另一類為組胺釋放劑,如阿司匹林、嗎啡、可待因、度冷丁等。
  3、感染
  各種感染因素均可引起本病,最常見的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和金黃色葡萄球菌;其次是肝炎、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和柯薩奇病毒等。
  4、 吸入物
  花粉、灰塵、動物皮屑、煙霧、羽毛、真菌孢子、揮發性化學品(如甲醛、丙烯醛、除蟲菊、化妝品等)和其他經空氣傳播的過敏原等。
  5、物理因素
  如冷、熱、日光、摩擦及壓力等物理和機械性刺激。
  6、動物及植物因素
  如昆蟲叮咬、以及接觸蕁麻、羊毛等。
  7、精神因素
  精神緊張或興奮、運動後引起乙醯膽鹼釋放。
  8、遺傳因素
  某些型別蕁麻疹與遺傳有關,如家族性寒冷性蕁麻疹、遺傳性家族性蕁麻疹綜合徵等。

  9、內臟和全身性疾病
  如風溼熱、類風溼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