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廉翠紅

  蕁麻疹俗稱風疹塊。是由於面板、黏膜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出現的一種侷限性水腫反應,通常在2~24小時內消退,但反覆發生新的皮疹。病程遷延數日至數月。甚至轉變成慢性,臨床上較為常見。

  蕁麻疹的病因非常複雜,約3/4的患者找不到原因,特別是慢性蕁麻疹。常見原因主要有:食物及食物新增劑;吸入物;感染;藥物;物理因素如機械刺激、冷熱、日光等;昆蟲叮咬;精神因素和內分泌改變;遺傳因素等。

  那麼患了蕁麻疹,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1、從患者自身的飲食起居與生活環境等具體情況出發,積極尋找病因,每天做好記錄。如進食海魚、蝦蟹、儲存較長的肉製品,近期用藥史,細菌、病毒、寄生蟲感染史,季節變化,精神緊張,蚊蟲叮咬史等,通過生活飲食日記法來進行自我調整。

  2、發病期間適當“忌口”。日常飲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菸酒、海鮮、酸辣刺激、生冷硬油、腐敗變質的食物,同時要注意身體有無異常的症狀出現;待病情逐漸穩定後再恢復以前飲食。一旦考慮為某種食物引起的蕁麻疹則應將其列入“黑名單”,下次就不應再食用。

  3、常見的可以引起蕁麻疹的食物主要有:海魚、蝦、蟹、貝、牡蠣等海產品,雞蛋、牛奶、乾酪、巧克力、芒果、菠蘿、草莓、番茄、荔枝、桃子以及核桃、杏仁、榛子等乾果類等。

  4、有青黴素過敏史或者因注射青黴素而發生蕁麻疹時,應避免使用乳製品,因為部分乳製品可能受到青黴素的汙染。

  5、部分蕁麻疹患者對阿司匹林、非甾體類抗炎藥、偶氮染料以及防腐劑、食品新增劑等產生過敏反應,可能為花生四烯酸介導性蕁麻疹。

  6、另外有些接觸物如外用藥物、動物、植物、油漆、工業化合物等也能引起或加重蕁麻疹。

  7、部分患者可能對真菌及其孢子過敏,應避免食用真菌發酵的食物,如蘑菇、乳酪、奶油、食醋、啤酒、蛋黃醬等,同時口服制黴菌素以殺滅胃腸道的白念珠菌,清除可能的真菌過敏原。

  8、注意衛生。家庭防蟎和防止灰塵很重要,同時避免接觸花粉類物質。

  9、如果女性患者有嚴重持續慢性蕁麻疹,應注意化驗血沉、甲狀腺功能、自身抗體等,以除外伴發相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10、若皮疹持續24~72小時,伴有明顯燒灼、疼痛而瘙癢較輕;或皮疹出現紫癜、鱗屑、色素沉著時,應考慮是否為蕁麻疹性血管炎,注意化驗血沉、補體,看是否有發熱、關節痛等症狀。

  11、服用抗過敏藥物時要謹遵醫囑,遇到感冒發燒腹痛等症狀時,更要多諮詢醫生,用藥尤其小心,謹慎使用抗生素。同時不能自行擅自停藥,否則非常容易復發,要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逐漸停藥。

  12、同時鄭重提醒,蕁麻疹症狀複雜多變,有症狀好轉過程中又突然病情加劇可能也有治癒後又再次發作的可能;還有除了面板紅斑風團之外,伴發顏面紅腫、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胸悶氣急的時候,甚至呼吸困難或者窒息者,一旦發生必須分秒必爭,立即就醫。

  有一點要強調的是對於慢性蕁麻疹的治療,切忌相信偏方或病急亂投醫,一定要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服藥,有時候需要維持用藥3個月甚至更長時間,逐漸控制慢慢就會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