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常彥海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症狀多樣,可因患者年齡、性別、發病快慢、病程長短以及椎間盤突出部位的不同而症狀各異。
  一、常見臨床表現
  1、腰痛:90%以上的患者以腰痛為首發症狀。其疼痛範圍主要是在系皮帶周圍,以鈍痛最為常見。臥床休息時可減輕,站立位及坐位或負重物時,疼痛可以加重。、
  2、單或雙側下肢放射痛:疼痛可由腰部→臀部→大腿後外側→小腿前或後外側至足跟。疼痛性質以放射性抽痛為主,俗稱“觸電樣”感覺。
  3、下肢感覺及運動功能減弱:由於腰部神經根的壓迫,導致相應神經支配區的感覺及運動功能減弱甚至喪失。常見表現為小腿前或後外側至足跟、足背部面板麻木、發涼、面板過敏等症狀,嚴重時肌肉萎縮甚至肌肉癱瘓。
  4、最嚴重的神經損傷:馬尾神經症狀,表現為會陰部麻木,排尿大便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等。
  二、治療方法選擇
  所有的治療不外乎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兩大類。
  非手術治療也稱保守治療,常用方法有:最常見是臥床休息,中西藥物治療、牽引治療、手法按摩治療、物理治療、鍼灸治療、封閉治療、髓核溶解治療等。
  手術治療分多種方法,一定要和醫生交流,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