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科 主任醫師 萬志剛

  急性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非手術治療
  1、病例選擇:
  ①首次發病者:原則上均應先行非手術療法 除非有明顯的馬尾損害症狀時 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推拿科萬志剛
  ②症狀較輕者:其病程可能持續時間較長 但髓核多為突出 而非脫出 易治癒
  ③診斷不清者:常因多種疾患相混淆 難以早期明確診斷 多需通過邊非手術治療 邊觀察 邊採取相應的檢查措施以明確診斷
  ④全身或區域性情況不適宜手術者:主要指年邁體弱的患者 或施術區域性有其他病變者
  ⑤其他:包括有手術或麻醉禁忌證 或拒絕手術者
  2、具體措施:
  ①絕對臥木板床休息:為傷病恢復的基本條件 尤其是對患病椎節更為重要。
  ②消除區域性反應性水腫:急性腰椎間盤突出致使其周圍重要組織受累,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病理基礎,其間神經根受到機械性刺激和損傷後化學性炎症的雙重影響,而出現疼痛和功能障礙,基於對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病理認識,其治療原則首先要儘早控制區域性炎症,消除水腫,降低張力,以減輕疼痛。
  藥物治療

  自患者發病的第一天開始
  1、地塞米松磷酸鈉10-15mg加入生理鹽水100ml中,靜脈注射,2次/日×3-7天
  2、甘露醇250ml加壓,靜脈注射,2次/日×3-7天。
  3、雙氯芬酸鈉栓劑2次/日×10天,直腸給藥。

  4、邁之靈300mg,2次/日×10天,口服。
  物理治療
  超短波治療:採用電容法,並置於疼痛部位,輸出劑量為無熱量,每日一次,每次15 min,10次為一療程。第二療程超短波輸出劑量改為溫熱量,其他條件同前。
  中頻脈衝電治療:電極置患病腰段,另一極置臀或腿放射痛區,劑量為感覺閾,每日一次,每次20min,10次為一療程。第二療程劑量為耐受限,其他條件同前。
  促進髓核還納,調整小關節與突出物的位置關係,解除機械性壓迫:從物理治療後的第6天加入,在炎症得到趨緩和停止後進行,以免牽引、推拿治療時導致脊髓在凸起部位來回摩擦而加重區域性組織的炎症滲出,進一步損傷已經發生病變的神經和血管,特別是對繼發性張力作用更為敏感的神經軸突。
  間歇牽引治療:行臥位骨盆牽引,每牽引70秒鐘,放鬆6秒,反覆交替,牽引重量根據患者性別、年齡、體質等情況來決定,一般在35Kg左右,牽引時間為25 min,每日一次,10次為一療程。
  推拿手法治療:應運損傷節段的椎間關節的旋轉復位、關節鬆動手法,整復錯動的椎間關節,糾正解剖位置異常,調節椎骨、節段前後、左右、軸向位移和不同節段的成角位移,起到整復和通利關節的作用。每日一次,10次為一療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