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副主任醫師 陳勇

  一、概述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方法的選擇,取決於此病的不同病理階段和臨床表現,以及患者的身體和心理狀況。

  非手術治療的適應證:

  1、初次發作,病程短的患者

  2、病程雖長,但症狀及體徵較輕的患者

  3、經影像學檢查椎間盤突出較小成飛醫院康復科陳勇

  4、由於全身性疾病或區域性面板疾病,不能施行手術者

  二、非手術治療的方法及機理

  1、臥床休息

  2、機理:制動可減輕肌肉收縮力與椎間韌帶緊張力對椎間盤所造成的擠壓,使椎間盤處於不負載的狀態,有利於椎間盤的營養供應,使損傷的纖維環得以修復,突出髓核回納,椎間盤的高度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復;有利於椎間盤周圍的靜脈迴流消除水腫加速炎症消退;避免走路或運動時腰骶神經在椎管內反覆移動對神經根的刺激。

  三、藥物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症所產生腰腿痛的機制因素1機械壓迫神經根2突出髓核組織產生自體免疫反應損傷神經,使神經傳導速度減慢,此外炎性介質(磷脂酶A2、白介素6、花生四稀酸、前列腺素E)的釋放與腰骶神經根痛有著密切的關係

  由於炎性介質的因素,故服用非甾體抗炎藥物(又稱非類是固醇類抗炎藥)保守治療的一種方法。

  四、牽引治療

  平牽(快速牽引、慢速牽引)三維牽引

  機理:

  1、減輕椎間盤壓力,促使髓核不同程度的回納。

  2、促進炎症的消退3解除肌肉痙攣4解除腰椎後關節負載

  快速牽引(三維牽引)

  快速牽引(三維牽引)的適應證:部分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腰椎小關節紊亂、假性滑脫、早期強直炎

  機理:提高疼痛閾值,緩解肌肉痙攣,增加椎管及椎間孔的容積,糾正腰椎小關節的病理傾斜,使後縱韌帶張力增大,增加側隱窩,鬆解神經根粘連8屈曲和旋轉使突出物在三維空間內不同程度變形,增加了神經根和硬膜囊的相對空間。

  牽引後處理:絕對臥床8小時相對20天配帶腰圍活動

  慢速牽引

  慢速牽引的適應症:部分腰椎間盤突出症、退行性變引起的腰腿痛、急性腰扭傷、腰椎小關節疾病。

  機理:緩解肌肉痙攣,增寬椎間隙(20分鐘後此效應消失)使突出物部分還納減輕對神經根的壓迫3增加椎間孔面積和小關節間隙使關節滑膜的擠壓和囊內壓減輕

  五、物理治療

  作用:鎮痛、消炎、促進組織再生、興奮神經肌肉和鬆解粘連等作用對減輕因神經根壓迫引起的疼痛、改善患部微迴圈、消除神經根水腫、減輕因疼痛引起的痙攣、並能促進患處的功能恢復

  方法:電超導藥物匯入、低中高頻電療法(多功能)、紫、紅外線療法。

  六、推拿療法

  原理:對血液迴圈的影響:擴張毛細血管血流量增加新陳代謝加速,有利於病變組織的修復。淋巴系統的影響:促進淋巴迴流加強水腫吸收。對關節、肌肉韌帶、肌腱、和鞘膜的影響。鎮痛的作用

  七、鍼灸療法

  1、原理:

  (1)中樞神經系統的鎮痛作用

  (2)疏通經絡及其調整作用

  (3)中樞神經遞質和體液因素在鍼灸中的作用

  2、方法:

  (1)體針療法

  (2)耳針療法

  (3)電針療法

  (4)刺雪拔罐法

  八、封閉療法

  封閉療法的作用機制:

  (1)對神經系統的保護作用

  (2)鎮痛作用

  (3)消炎作用

  適應證:椎間盤源性腰痛、後關節疾患、部分腰突症、臨時止痛作用

  禁忌證:活動性結核、全身急性感染、封閉部位的感染、糖尿病、嚴重肝腎功能代償不全。

  常用的方法:痛點封閉、椎間孔神經根封閉、關節突關節封閉、硬膜外腔封閉、骶管封閉

  九、針刀療法

  原理:鬆解粘連、特別是對腰背皮神經的鬆解

  適應證:小關節紊亂、腰椎失穩引起的腰背痛、腰背肌筋膜炎、腰背皮神經嵌壓綜合症、等腰椎退變後的非椎間盤源性腰腿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