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趙龍

  2007年我主管的床上收住了一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他症狀體徵較為明顯。而且他在來我院就診前曾在市中心醫院就診,該院骨科醫師曾給他行腰椎CT檢查。並未提及明顯異常。後來來我院門診就診,再次行CT檢查。入院後閱片時只注意到突出間盤較大。給予脫水消腫藥物及腰部理療,牽引。患者症狀緩解不明顯。

  針對治療效果不佳,我在之後經仔細閱 CT片後發現:患者 L5/S1椎間隙左側神經根顯影不良,其內側有團狀模糊陰影。考慮為脫出髓核(見圖 1)。

建議患者行 MRI檢查。後 MRI證實 L3/4,L4/5椎間盤突出。
L5/S1椎間盤脫出,髓核組織向左後下方脫出約 1cm(見圖 2)。

  根據MRI結果建議患者行手術治療。

  手術行 L5左側椎板開窗,小骨鑿開骨窗後,切除黃韌帶。即可見 L5左側神經根,水腫明顯,其

  下前方與後縱韌帶粘連。探查神經根肩上及前方未見脫出髓核組織。後再次探查神經根內側及腋下區。

  見有完整髓核組織約 1cmx1cmx1cm與神經根粘連。經剝離後完整取出脫出的髓核組織(見圖 3)。

  再次探查神經根周圍無壓迫並可見後縱韌帶上破裂口。

  該例患者症狀體徵典型,但我在治療上閱片不仔細,以至於應該在患者入院前三天內就該行 MRI檢查。今後應特別注意細節。提高診療水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