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強益斌

  胸部損傷時,無論是閉合性損傷或開放性損傷,肋骨骨折均屬常見,約佔61%~90%。其中4~7肋最高發。區域性疼痛是肋骨骨折最明顯的症狀,且隨咳嗽、深呼吸或身體轉動等運動而加重,有時伴有胸悶、氣急、呼吸困難;傷處可有骨擦音、骨擦感。

  多根多處肋骨骨折可出現“反常呼吸運動”(連枷胸),是導致和加重休克的重要因素之一。疼痛以及胸廓穩定性受破壞,可使呼吸動度受限、呼吸淺快和肺泡通氣減少,病人不敢咳嗽,痰瀦留,從而引起下呼吸道分泌物梗阻、肺不張、肺部感染,甚至呼吸衰竭。第1或第2肋骨骨折常合併鎖骨或肩胛骨骨折,並可能合併胸內臟器及大血管損傷、支氣管或氣管斷裂、或心臟挫傷,還常合併顱腦傷;下胸部肋骨骨折可能合併腹內臟器損傷,特別是肝、脾和腎破裂,還應注意合併脊柱和骨盆骨折。

  X線胸片上大都能夠顯示肋骨骨折,但是,對於肋軟骨骨折、“柳枝骨折”、骨折無錯位、或肋骨中段骨折在胸片上因兩側的肋骨相互重疊處,均不易發現。目前較先進的64層多排CT經掃描後三維肋骨重建可較準確的反映損傷情況。骨折除了合併胸膜和肺損傷及其所引起的血胸或(和)氣胸之外,還常合併其他胸部損傷或胸部以外部位的損傷。

  肋骨骨折的治療方法:

  單純性肋骨骨折的治療原則是止痛、固定和預防肺部感染。可口服或必要時肌注止痛劑。肋間神經阻滯或痛點封閉有較好的止痛效果,且能改善呼吸和有效咳嗽機能。半環式膠布固定具有穩定骨折和緩解疼痛的功效。但是,因其止痛效果並不理想、限制呼吸且有面板過敏等併發症,故而除在轉送傷員才考慮應用外,一般不應用,或應用多頭胸帶或彈力束胸帶,效果更好。預防肺部併發症主要在於鼓勵病人咳嗽、經常坐起和輔助排痰,必要時行氣管內吸痰術。適量給予抗菌素和祛痰劑。

  反常呼吸運動的處理:

  1、包紮固定法:在胸壁軟化區施加壓力或用厚敷料覆蓋,外加膠布或彈力胸帶固定;

  2、牽引固定法:用巾鉗夾住軟化區中央處肋骨或肋骨下穿鋼絲後用繩帶吊起,固定於外支架或經滑輪重物牽引;

  3、手術固定法:切開後手法復位骨折端,然後用鋼絲、克氏針、多孔鋼板或爪型接骨板固定;

  4、呼吸內固定法:氣管插管,呼吸機正壓呼吸治療。

  肋骨骨折治療的常見誤區:

  1、受傷入院檢查胸部除了骨折其他沒什麼情況,應該沒事。

  胸部創傷傷及胸壁或胸內任何器官,凡有傷口與胸膜腔溝通者,均可產生血胸或血氣胸,出血或漏氣較慢時,傷後檢查可無陽性發現,數小時或幾日後逐漸明顯,出現症狀。故傷後應隨診1~3月。

  2、傷後除了疼痛其他沒什麼不舒服,不用住院。

  住院檢查可以發現肋骨骨折的併發傷如血氣胸等,關鍵是下胸部肋骨骨折可能合併腹內臟器損傷,特別是肝、脾和腎破裂,尤其是有包膜下血腫遲發性破裂最為隱蔽、凶險;疼痛以及胸廓穩定性受破壞,血氣胸的發生,可使呼吸動度受限、呼吸淺快和肺泡通氣減少,病人不敢咳嗽,痰瀦留,從而逐漸出現下呼吸道分泌物梗阻、肺不張、肺部感染,甚至呼吸衰竭。傷後全面的檢查、治療還是必要的。

  3、肋骨骨折一定要開刀。

  肋骨骨折多可自行癒合,治療中也不像對四肢骨折那樣強調對合斷端。單純性肋骨骨折本身並不致命。治療的重點在於對連枷胸的處理,對各種合併傷的處理以及防治併發症,尤其是呼吸衰竭和休克。手術固定可用於多根多處骨折時消除反常呼吸運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