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骨科 副主任醫師 史達

  1、等長收縮:肌肉收縮時其長度不變而只有張力增加,這種收縮稱為等長收縮。

  2、等張收縮:肌肉收縮時只是長度的縮短而張力保持不變,這種收縮稱為等張收縮。這是肌肉收縮時所承受的負荷小於肌肉收縮力的情況產生的,可使物體產生位移。

  3、向心性收縮:肌肉收縮時,其肌肉附著區的兩端肌腱縮短接近。

  4、離心性收縮:肌肉收縮時,肌肉止點的兩端逐漸延伸變遠,此時肌肉收縮主要在於控制其速度。

  5、開鏈運動(Open Kinetic Chain,OKC):是指肢體近端固定而遠端關節活動的運動。如步行時的擺動相。開鏈運動的特點是可單關節完成運動。如啞鈴彎舉進行肱二頭肌訓練時,肘部固定,手握啞鈴做肘關節屈伸運動。損傷康復功能鍛鍊中,由於開鏈運動產生的剪下力要大於閉鏈運動,不應選擇開鏈運動恢復功能,以免加重傷部負擔。而在康復後期,當關節的功能性和本體感受通過閉鏈運動得到了一定的加強後,則可採用開鏈運動,針對關節附近的肌群進行性訓練。

  6、閉鏈運動(Closed Kinetic Chain,CKC):指肢體遠端(手掌或腳掌)固定而近端活動的運動,如步行時的支撐相。閉鏈運動的特點是需多關節協同運動。如使用槓鈴進行負重蹲起訓練時,足部固定,髖、膝和踝關節協同完成運動。損傷康復功能鍛鍊中,閉鏈運動是不增加關節剪下力的多關節協同運動,可刺激關節本體感受器,產生肢體的運動和保護性反射弧(Protective Reflex Arc)活動,能充分訓練關節整體的協調性和促進關節本體感受器功能恢復,從而促進關節穩定和功能康復,所以康復早期應選擇閉鏈運動恢復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