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治醫師 周忠群

  何為疼痛?
  疼痛是機體受到損傷時發生的一種不愉快的感覺和情緒性體驗,是一組複雜的病理、生理改變的臨床表現,疼痛可以是區域性的,也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反映,我們把具有以"疼痛"為主要症狀的疾病總稱為"痛症"。
  疼痛怎樣發生的?
  痛,從人體的部位又可分為頭痛、頸肩痛、胸腹痛、腰腿痛等,從疼痛的來源上可分為軟組織痛、關節痛、神經痛等。產生疼痛的原因和疼痛本身是非常複雜的。
  疼痛的分類
  從病程上看疼痛可分為急性痛和慢性痛,從人體的部位又可分為頭痛、頸肩痛、胸腹痛、腰腿痛等,從疼痛的來源上可分為軟組織痛、關節痛、神經痛等。
  急性痛主要分為炎症性痛和外傷性痛兩類,炎症性痛又分為感染性(如闌尾炎痛和手腳趾感染痛等)和非感染性(如勞損性痛和痛風等);感染性痛必須使用抗菌素治療,而非感染性痛則可以使用止痛藥來治療,一般急性痛不適合區域性按摩。
  慢性痛最常見的有風溼和類風溼病痛、頭痛、肩痛和腰腿痛等;原因複雜,有時不明,可使用一般的止痛藥物,但最好查明原因,再對症下藥,尤其在疼痛持續不停或逐漸加劇時。
  癌痛和術後痛
  疼痛及其治療是涉及廣泛的醫療問題,而癌性疼痛又是其中最突出的之一,如何加強對癌痛的認知和積極主動的治療,全世界仍有大量的工作有待於進行。資料表明,目前臨床通用的三階梯治療使接受治療病人中的80-90%的癌痛得到有效控制,但仍有10-20%的病人未能獲得較滿意的疼痛緩解,由於這類病人的疼痛非常劇烈,專科醫師難以控制,病人和家屬長期遭受折磨,這類疼痛是一項緊迫而艱鉅的醫療和社會任務。

  目前可以採用的方法:口服藥物止痛;在體內留置導管,定時注藥以緩解疼痛;經靜脈留置導管;使用毀壞神經的特殊藥物來達到中、長期止痛的目的。
  手術後傷口痛過去認為是必然的痛,現在則不同了,可以根據需要使用經靜脈(PCIA),經硬膜外注藥(PCEA)止痛的方法,可使手術後基本無痛,促進手術後的康復。
  頑固性痛
  頑固性疼痛最常見於三叉神經痛、帶狀皰疹痛及椎間盤突出痛等情況,疼痛劇烈使病人難以忍受,嚴重時寢食不安,普通的止痛藥難以奏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