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治醫師 王小鳳

  一般情況下,如果母親的血型是O型,丈夫是A型、B型或AB型的話,會在母親的血液中產生抗A或抗B抗體。在下一次懷孕時,如果胎兒血型是A型、B型或AB型的話,就是所謂的母兒ABO血型不合,但是隻有很少的一部分胎兒會發生溶血,在出生後出現溶血癥狀(黃疸)。在第一胎也會出現母兒ABO血型不合,因為母親會接觸自然界中的一些類血型物質,在沒有懷孕時就出現抗A抗B抗體。

  在產前檢查時不常規推薦母兒ABO血型不合的篩查,理由如下:

  1、母親血液中抗體水平和新生兒ABO溶血之間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即使發現孕婦血液中有抗A抗B抗體,也不主張報告結果。

  2、孕期即使懷疑有胎兒溶血的可能,也沒有循證醫學證據證明藥物治療有效。

  3、ABO溶血很少有嚴重後果,因為抗A抗B抗體進入胎兒體內以後,會和各種不同的胎兒細胞結合,真正和胎兒紅細胞結合的抗體數量比較少。另外,胎兒紅細胞表面的A抗原和B抗原並沒有完全發育成熟,所以可以和抗體結合的抗原位點比較少。

  ABO溶血的診斷主要依靠新生兒出生以後第一天就出現黃疸,溶血嚴重需要輸血治療的情況十分罕見。 既然母親血液中抗體水平和新生兒ABO溶血之間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也沒什麼藥物可以用來有效治療,也沒有什麼嚴重後果,幹嘛還要去篩查呢?幹嘛還要勞民傷財增加準媽媽的焦慮呢?算了吧,停了吧,和國際接軌吧。

  Rh血型不合除外,因為Rh血型不合會導致胎兒嚴重併發症甚至死胎可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