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輔助生殖中心 主治醫師 王婷

  經常有患者提問,試管嬰兒囊胚培養是怎麼回事?

  試管嬰兒技術是將卵子及精子在體外進行受精形成胚胎後送回宮腔,而囊胚培養就是通過延長體外培養時間,篩選出能夠長成為囊胚的質量較好的胚胎。這提高了試管嬰兒的著床率,也提高了試管嬰兒的妊娠率,囊胚培養技術是輔助生殖技術的一大發展。

  什麼是試管嬰兒囊胚培養?

  專家解釋,囊胚培養延長了培養時間,淘汰了劣質胚胎。延長胚胎培養時間這一過程中,自然淘汰劣質、甚至有缺陷的胚胎,這樣相對優質的胚胎就會脫穎而出,長成囊胚。

  這些具有高著床力的囊胚,使得只植入較少的胚胎數就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懷孕率,目前我中心選擇性單囊胚移植的成功率已達到65%。

  囊胚培養過程詳解

  卵子受精後,在隨後的幾天胚胎內的細胞將會快速分裂增殖,受精後第3日到達8-10細胞,到了第4天,不止是細胞快速分裂,胚胎還會發生重要的代謝轉換,等到了第5天,就到了囊胚期,胚胎將包含75~100個細胞且容量不斷增加。此時的囊胚包括滋養外胚層,囊胚腔及內細胞團。滋養外胚層將形成胎盤、胎膜和臍帶,而內細胞團將形成胎兒。

  我們不能僅僅通過外表來判斷胚胎的優劣,體外培養過程中的胚胎正處於轉換和修復階段,因此可能會產生一些碎片,這是細胞分裂過程中被修剪掉的小片段,也有可能會產生空泡,即位於細胞實質內的小空隙,外觀看起來似乎不算是優質的胚胎,但仍有可能繼續發育成為理想健康的妊娠。雖然許多胚胎都能發育到第2或第3天,形成4~8細胞階段,但只有最強壯的胚胎才能發育到第5天形成囊胚,並最終形成胎兒。

  鑑別良好的胚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僅有當胚胎髮育到一定階段,如囊胚階段,才能更好地鑑別胚胎的優劣,培養5天的囊胚發育成為胎兒的成功率將明顯增加,是培養3天胚胎的近兩倍。

  什麼樣的胚胎能否發育成囊胚?

  胚胎髮育的影響因素有能量和染色體。

  首先,能量。胚胎的能量來源主要是其細胞內部的細微結構線粒體。胚胎在植入和形成胎盤前要靠它從卵子繼承而來的線粒體提供能量來生存。胚胎的所有線粒體都來自卵子。

  然而,由於一個女性體內的始基卵泡在胚胎期就形成了,出生時已經存在,女性卵子的年齡和女性年齡是基本相符的,當然也有因其他因素受影響的。但是,大部分女性卵子中的線粒體的年齡和卵泡的一樣年齡,也就和女性年齡相符。如此,女性年齡越大,卵子也就越老,形成胚胎時的所繼承的能量也就越小,發育的潛力也就越小。

  第二,染色體,一個胚胎的正常發育還有賴於正常的基因結構。人類的基因存在於23對染色體中。染色體的數量異常會導致胚胎不能正常植入或發育成正常胎兒。也會使胚胎髮育停止,當對第3天的胚胎進行染色體分析時,研究表明,只有三分之一的胚胎染色體數量是正常的,而發育到第5天成為囊胚時,會有三分之二的機會囊胚染色體是正常的,染色體不正常的胚胎在培養過程中被自然淘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