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任醫師 李媛

胚胎移植是試管嬰兒中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步驟,是影響試管嬰兒成功率的重要因素。正常生理情況下,胚胎將在排卵後4-5天發育成桑椹胚至囊胚階段時進入子宮,但在試管嬰兒中,由於培養條件的限制,移植胚胎的時間差異很大,大多在卵裂期進行胚胎移植,但近年來隨著囊胚體外培養體系逐漸優化,有越來越多的中心在體外把胚胎培養至囊胚階段再進行移植,那麼到底是移植D3胚胎好還是移植D5胚胎好呢?

  首先第3天的胚胎體外培養的時間短,可以獲得較多的優質胚胎,但對胚胎的選擇程度有限,胚胎的形態學不一定反應胚胎的活力,而且與正常生理情況下相比胚胎過早的進入子宮腔,與子宮內膜的發育不同步,胚胎著床之前在宮腔裡懸浮一段時間,因此需要選擇2個胚胎進行移植增加了多胎妊娠的風險。

繼續培養至第5天增加了一次優選過程,延長的囊胚培養導致部分染色體異常且質量差的胚胎在體外發生了自然淘汰,對於本身胚胎數量少的患者來說延長培養就會有無可利用胚胎的風險,而對於獲得較多胚胎的患者來說則是優中選優,並且提高了胚胎-子宮內膜同步性,更符合生理性著床過程;移植的時間處於黃體中期,此時女性生殖道宮頸粘液少,有利於移植的操作,且子宮收縮明顯減少,大大減少了胚胎被排出體外的機會;囊胚期胚胎較卵裂期胚胎體積更大,較難向輸卵管移動,可降低異位妊娠發生率;由於提高了著床率,使得單囊胚移植成為可能,因此可避免移植多個胚胎造成多胎妊娠的風險。 

  綜上可知不同時期的胚胎移植各有優缺點,到底是移植第3天的胚胎還是第5天的囊胚應該因人而異,醫生會根據患者自身的情況包括子宮內膜、激素水平等以及胚胎數量、發育情況等綜合評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