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牙體牙髓科 主任醫師 餘擎

  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那麼最常引起的疾病是什麼呢?這就是我要給大家介紹的,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
  齲病、牙周病和其他牙體慢性損傷如隱裂、楔形缺損等慢性疾病都能引起牙髓的慢性炎症,這在前面我們已經介紹過了。顧名思義,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就是由於外界刺激加強,全身抵抗力減弱或區域性引流受阻等因素而導致的急性發作。
  1、病理特點
  在原有慢性牙髓炎病理的基礎上,區域性血管明顯擴張、充血、B出和水腫,中性多形核白細胞等急性炎症細胞的侵潤明顯增多。並且由於牙髓組織的解剖生理特點,髓腔壓力明顯增高。這是我們用內毒素脂多糖誘導的SD大鼠急性牙髓炎動物模型,可見牙髓組織中血管明顯擴張、充血,大量中性粒細胞侵潤。
  2、臨床表現
  符合一般急性炎症的規律,即紅、腫、熱、痛、功能障礙,但是由於牙髓組織所處的特殊解剖環境,周圍都被牙體硬組織圍繞,因此有其獨特的臨床表現。首先紅、腫、熱由於牙本質和牙釉質的因素表現很不明顯,其臨床表現主要以獨特的疼痛為主,並由此影響正常飲食,甚至睡眠,導致功能障礙。
  3、疼痛特點
  自發性疼痛、疼痛劇烈、並可向同側放散、患者常常不能明確指出患牙、冷熱酸甜刺激加重疼痛。急性發作開始時,有突發的尖銳和跳動性疼痛,發作時間短,刺激後疼痛明顯;隨著炎症的發展,疼痛時間逐漸延長,刺激去除後也能持續很長時間,疼痛間隔時間縮短,程度逐漸加重,直至由陣發性疼痛轉為持續性疼痛,並且夜間疼痛明顯,患者常常坐立不安,並不斷地用手按摩疼痛部位,即使睡著後也可痛醒,同時疼痛表現為沿著同側三叉神經放散,如上頜牙痛放散至耳顳部,下頜牙痛放散至耳下、耳後和下頜區域,這樣患者往往不能明確指明患牙,或者指明的痛牙不是患牙,給診斷帶來困難。

  4、診斷
  通過詳細的詢問病史,一般均可以根據牙痛的特點來明確診斷,同時在口腔檢查中一般都可以發現患牙有齲病、牙周病、其他牙體慢性損傷或牙體治療的情況,此外還可以通過必要的輔助檢查,如X線、牙髓電活力測試等方法來幫助確診。
  在診斷中存在問題較多的往往是患牙的確定。前面我們介紹過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的患者往往不能明確指出患牙,甚至有時所指明的痛牙並不是患牙,因此我們不能單純依靠患者的主訴,必須全面進行分析判斷,這就需要正確的臨床思維方法和一定的經驗。
  首先我們應當詳細追問病史,尤其是注意發病初期的情況和患者的牙病治療史,這是因為慢性牙髓炎在急性發作前一般患者都能指明患牙,而一些不良的牙體治療儘管在牙體表面不能發現異常,但往往會引起急性發作。
  第二在口腔檢查中必須按部就班,細緻而不遺漏,尤其是在患側沒有發現明確的病源牙時,不要忘記檢查對合牙、甚至對側牙齒的情況;很多時候在疼痛區域往往發現多個牙齒有齲病、牙周病或其他牙體慢性損傷,這就要求仔細探查,判斷每個牙齒病情的發展階段,進行綜合分析。由於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時,患牙的刺激閾降低,因此牙髓活力試驗不僅可以排除牙髓壞死的牙齒,也對診斷有一定的參考。
  X線檢查可以觀察牙齒鄰面的齲壞、牙周病的程度,也可以分析牙體治療過的牙齒的情況。最後對於上述方法仍不能明確患牙的患者,必要時可以採用單個牙齒局麻封閉,從而確定患牙。總之,在治療前必須明確患牙,以免誤診誤治!

  5、鑑別
  急性牙髓炎在症狀上與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沒有明顯區別,但是急性牙髓炎沒有齲病、牙周病或其他牙體慢性損傷病史,往往有外傷史或近期牙體治療史。急性尖周炎的疼痛一般為持續性疼痛,程度相對較輕,冷熱酸甜刺激不能誘發或加重疼痛,但是患牙咬合時疼痛明顯,檢查時探診疼痛不明顯,而叩診疼痛明顯,患牙可有上下浮動或輕微鬆動,X線檢查患牙根尖有骨質稀疏區,活力檢查患牙多為死髓牙。三叉神經痛的疼痛也較為劇烈,但多有較為明確的扳機點,冷熱酸甜刺激不能加重或誘發疼痛,且疼痛發作時間短暫,一般不超過5分鐘,夜間痛較少,此外卡馬西平等藥物一般能有效地治療或緩解症狀,而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則一般都要進行專科處理。
  6、治療原則
  緩解疼痛、儲存患牙、恢復功能。這也是三個階段治療的目標。
  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患者以劇烈的疼痛為特點,因此首先必須通過應急處理以解除患者難以忍受的痛苦。最有效的應急處理方法是局麻下開髓引流,降低髓腔高壓,並採用丁香油酚等藥物進行安撫,同時可以輔助其他一些止痛方法。開髓時應該在局麻下,用鋒利的小球鑽在最接近牙髓的部位(如洞底)磨穿牙髓,使炎症滲出物溢位;有時在沒有條件的情況下,也可以用鋒利的挖匙或尖銳的探針來代替。開髓安撫1-3天后,一般急性症狀都可以緩解,這時可以採用去髓術或幹髓術作進一步治療,從而達到儲存患牙、恢復功能的目的。
  此外由於患者就診時疼痛劇烈,我們必須在診治過程中更加耐心細緻,牢固樹立愛傷觀念,以高尚的醫德和精湛的技術解除患者的病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