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住院醫師 高林鵬

  眾所周知牽引是治療頸椎病的一種有效的方式,但是關於牽引存在著不少鮮為人知的細節,不但決定著牽引的適應症,而且與牽引的療效有直接的關係。

  1、牽引時人的姿勢:牽引的姿勢與牽引的習慣與方向有關係,不管是坐位牽引還是臥位牽引對於一般的頸椎病是沒有區別的,只是有些特殊的病人只能採取某一固定姿勢牽引。陝西省中醫醫院骨科高林鵬

  2、牽引的角度及方向:牽引除了向頭側牽引外,還存在一些特殊的要求,就是具體的一些細節的問題,牽引分為中立位牽引,屈曲位牽引,後伸位牽引,及微伸或微屈位牽引,另外還有頭偏左或偏右牽引。一般醫院牽引是採用一種固定姿勢的牽引方式,牽引是不說方向;比較先進的醫院採用不同的椎間隙用不同的牽引方向,但是都定式牽引,一般偏向於牽引上位椎體時用後伸位帶一定的角度牽引,牽引下位椎體時偏於屈曲位帶一定的角度牽引,中間的椎體病變大多采用中立位牽引;我們要求的牽引方向與眾不同,採用個體化牽引方向的選擇,即每一個病變的椎體及椎間隙都有中立位,屈曲位及後伸位牽引等多種姿勢,但是具體的牽引方向都是建立在明確的病變間隙定位及間隙病變具體情況基礎上,病變間隙的定位是根據患者的體徵、查體、MRI檢查以及動力位X線片的具體情況確定,病變間隙相同可能牽引的方向可以截然相反。

  3、牽引的重量:牽引的重量與牽引的姿勢、體位及時間都有有很大的關係,一般的牽引重量在3--8KG。

  4、牽引的時間:牽引的時間與疾病的性質、牽引的重量及體位有較大關係,重量大時牽引的時間會減少。一般坐位牽引時間會低於臥位牽引時間,常規牽引時間在10--30分鐘。

  5、牽引的頻率:牽引的頻率與牽引的重量、時間及疾病的性質有關係。短時間輕重量的牽引一天可以進行數次。

  6、牽引的目的及作用:牽引的目的及作用在於維持頭頸部的姿勢,擴大間隙距離(作用有限),藉助於韌帶及肌肉糾正椎體間的小的移位、不穩及旋轉。

  7、牽引的適應症:適應於有急性發作的各型頸椎病,對於交感及椎動脈型效果特別顯著(過去因為牽引方向不正確,部分患者症狀加重有學者不建議牽引),但是牽引的方向及角度尤為重要。

  8、牽引的禁忌症:漸進的症狀較重的脊髓型頸椎病一般不建議牽引;其他疾病(頜面、頭顱、心血管、呼吸等)不能適應牽引的。

  9、牽引的副作用:不正確的牽引方向會加重患者的病情,過度的牽引重量及時間會造成新的損傷。

  建議頸椎牽引雖然看似簡單,但是學問很深講究很多,與療效及適應症都有很大的相關性,不正確的方向不但不會減輕病患,還會加重症狀,請慎重選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