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祝頌

  最近一段時間,病人太多太忙,一直沒有靜下心來總結,可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讓我有寫一寫的衝動。

  這次冒險的結腸鏡檢查使得一位老人免去一場開腹手術,每位外科大夫都認為是癌腫的病人,在這次冒險的結腸鏡檢查後給予排除,現在這位老人逢人便講:“是祝頌救了我的命,把我從死亡邊緣拉了回來!”

  那是3月25日的凌晨2點,我在醫院值夜班。我愛人單位好朋友的女兒打電話來哭著說:“嫂子,我爸爸肚子疼痛很厲害,大夫說下午的磁共振報告是乙狀結腸佔位,現在急性腸梗阻,腹膜炎症狀很重,要立即手術,否則一旦腸穿孔滿肚子大便,就必須改道。”

  我一邊安慰她,一邊詢問了病史。老人68歲,平素身體素質不錯,但有血小板減少症。最近小便不暢伴發熱,懷疑前列腺炎,現住在濟南市中心醫院泌尿外科治療,可連續應用抗生素治療,仍高燒不退,晚飯後突然腹痛難忍,腹脹逐漸加重。追問病史,病人已經5天沒有排氣,現在每小便即肛門排少許粘黃色糞便,10-20分鐘一次,有時幾分鐘一趟,非常急迫,折騰的疲憊不堪。現已禁食一週,靠營養支援。

  我勸慰親屬後,建議病人去做個腹部平片,等天亮我下夜班後親自見見病人後再做決定。到凌晨3點,又來電話,說是腹部平片支援不全性腸梗阻,腸腔還有和毛衣針似的一點縫隙。中心醫院的值班大夫見家屬不同意急症手術,又冒險給注射一支杜冷丁,說是腹痛緩解。

  早晨8點後,我和他女兒帶著病人的磁共振和腹部平片,讓我們外科主任、齊魯醫院和千佛山醫院外科主任都看了片子,都建議趕快手術,現在做也許只是乙狀結腸腸段切除吻合,不需要改道;如果梗阻再加重,腹腔汙染太厲害,就要改道,就是在腹壁左側人造肛門,3個月後再改回去。家屬心情很沉重,我也很緊張很後悔,怕是已經給耽誤了手術時機。

  我們匆忙來到中心醫院病房,大夫正準備將病人由泌尿外科轉往普外科,我給病人壓壓腹部,腹膜炎的症狀不是太嚴重,和外科劉主任一起分析了病情。我覺得磁共振雖然報告乙狀結腸佔位,可沒做結腸鏡,沒有直視下見到癌腫,我有些不死心。經與劉主任協商,決定冒險做一次結腸鏡,既然腫物距肛緣20cm,進鏡後能做多深就做多深,實在不行,能看到腫物的形狀也可。由於那天中心醫院的結腸鏡不能做,我與劉主任協商後,決定來我們醫院,我親自給他做,反正準備手術了,如果腸鏡出現穿孔,就趕快拉回去由劉主任負責手術。劉主任非常負責,跟隨我來到我們省中醫結腸鏡室一同檢視。

  進鏡前給病人由肛門灌入磷酸鈉鹽灌腸液118毫升,本應該保留10分鐘效果好,可病人不能耐受,3分鐘後即排除,並說排了2個屁,我聽後心裡放鬆少許,能排氣說明還通。

  進鏡時病人一邊給病人往腸腔內注氣,可病人不能耐受就接著排氣,腸腔不開,大約進鏡20cm後就很費勁,冒險強行進鏡,病人感到一陣鑽心的疼痛後,鏡子竟順利的進入了腸腔!繼續循腔進鏡到回盲部後退鏡觀察:距肛緣40cm有一帶蒂息肉;距肛緣20cm可見腫物隆起(佔腸腔半周,表面高突不平)、多處憩室、腸道炎症,取腫物送病理。病理結果示結腸腺管狀腺瘤輕度不典型增生。後又結腸鏡下將息肉摘除後出院。

  那天結腸鏡後病人腹脹立即減輕,當天晚上就感到飢餓。病人以後笑稱一輩子沒排過那麼的屁,有300個啊。

  回顧整個過程,考慮這個病人可能是腸扭轉引起的腸梗阻。提醒外科大夫,雖然磁共振、腹部平片都提示是由乙狀結腸佔位引起的腸梗阻,具有明顯的腸梗阻手術指證,但有條件的話,術前最好酌情做一次結腸鏡,以進一步明確診斷(雖然具有一定的危險)。

  其實當時腸鏡通過梗阻腸段時,我非常緊張,汗流浹背,如果真的穿孔真的會落埋怨。每個大夫都是好心,可現在的醫療環境讓我們做大夫的不敢冒險。如果這位老人不是我的熟人,如果只是一個普通病人,如果真的腸穿孔,我可能就會吃官司,出了醫療糾紛沒人理解、沒人為你分擔,真的是如履薄冰!!

  呼籲新聞媒體客觀的報道,其實大夫本身才是弱勢個體。

  再一次感嘆結腸鏡的優勢與必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