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住院醫師 黃曉雲

  感冒是“不治之症”,用藥物無法治療,只能緩解症狀。說感冒是“不治之症”,並非患了感冒一定會死的意思,“不治”有兩重含義:一是感冒無須專門的治療,二是沒有可以治癒感冒的藥物。

  90%的感冒是病毒引起的,只有10%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而細菌和病毒的區別在於細菌有細胞,病毒沒有細胞,只有核糖核酸。抗菌素能有效識別並殺死有細胞的細菌,卻找不到沒有細胞的病毒,也就殺不死病毒。因此對於病毒引起的感冒而言,抗菌素不能縮短感冒的病程。然而人體被感冒病毒侵入後,免疫系統立即產生相應的抗體,當抗體累積到一定數量時病毒就被殺滅,感冒也就自行痊癒了。

  抗菌素非但不能治療感冒,反而可能帶來其他的傷害,耳聾沒治好反而又成了瞎子。四環素就毀了一代人的牙齒,而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則曾經造成相當一些人的耳聾,濫用抗菌素還可能損害肝腎功能,導致腸道內菌群的紊亂,弊端多多。所以,感冒了去醫院,醫生給開一大堆藥的行為,還有一排排人坐在醫院輸液的場景,這些都是不應該出現的。

  但是,市面上有那麼多宣稱能治感冒的藥,而且一般吃幾天感冒都會消失的,這是怎麼回事?其實,這些藥的作用不是殺死病毒,終止病程,而僅僅是減輕症狀。比如病人發燒嚴重,或頭痛厲害,就可以用些退熱止痛片,這些都有利於減少病人精神上的痛苦和體力消耗。但是,這僅適用於症狀嚴重的病人,如果症狀不嚴重,又沒有什麼急切的工作等待做,又有什麼必要吃藥呢?需知,身體調高體溫是為了徵集調動更多的免疫部隊,奔赴抗病毒的戰場。

  藥物不能治療感冒,那麼對感冒就束手無策只能等它自愈了嗎?也不是,也有一些手段有助於它的自愈。

  我們感覺到冷的時候,往往會縮起身子,甚至起一身的雞皮疙瘩,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有保溫機制。身體不知道未來的氣溫會升高還是降低,為了防止被凍傷,一遇冷就會給自己最大的防護器官――面板下達指令,讓毛孔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失,同時避免冷氣進來。但是,我們的身體內很多時候儲存了過多的熱量,是需要發散出來的,現在毛孔收縮,熱出不來,就會出現發燒等感冒的症狀。

  很顯然,治療感冒得散熱,需要開啟所有散熱的通道,而面板是很重要的散熱和排毒的器官,所以無論國內還是國外都打上了面板的主意。國外的做法是用酒精擦面板,通過酒精的揮發帶走熱量。我們中國人喜歡蓋被子,這會讓身體意識到外面並沒有那麼冷,開啟毛孔也不會進來很多冷氣對自己造成危害,慢慢毛孔就打開了,憋在體內的熱量就會散發出來。

  此外,有些人用涼毛巾覆在額頭上降溫,有人用冰塊降溫,還有人用姜和蔥白煮水發散熱量,都是同樣的道理。不過,用冰塊降溫退燒快,但容易反彈,因為接下來身體的保溫機制會啟動,比如密閉毛孔保溫,所以病人可能出現相當一段時間的低燒症狀,建議用於高燒救急。我主張發汗解表散熱,表裡雙解,開啟所有的排毒通道,比較徹底,不容易反彈。

  治療感冒的第二條途徑是多休息,多喝水。多喝水容易理解,因為散熱和排毒都需要水作為載體,多喝水有利於這些工作的進行。那麼,多休息呢?血液要把免疫部隊運輸到病毒所在的地方,這就需要能量,而休息可以節省能量,加快白細胞的運輸。而且,在睡覺的時候,淋巴系統的功能更加強大,抗病毒的效果更好,有利於解決感冒引起的發炎等問題。所以,感冒病人,多休息,多喝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