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聞新麗

  1、未病養生,防病於先

  疾病的發生關係到正氣和邪氣兩方面的因素,正氣不足,邪氣即可侵犯機體,所以預防疾病的發生就要注意:一是培養正氣,提高機體的抗邪能力;二是防止病邪的侵襲。平時重視精神調養,加強體育鍛煉,生活起居有規律性。保持心情舒暢,精神愉快,則有利於氣血流通,陰陽和調,身體健康。經常進行體育鍛煉,可促使血脈流通,氣機調暢,從而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的發生。

  飲食有節,五味調和,起居有常,勞逸適當,則能保持精力充沛,正氣旺盛,身體健康,預防疾病。此外,還可用藥物及人工免疫等方法,培養正氣,增強體質,提高抗邪能力,預防某些疾病的發生。通過以上內養和外防兩方面的措施,就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

  2、欲病救萌,防微杜漸

  疾病雖未發生,但已出現某些先兆,或處於萌芽狀態時,應採取措施,防微杜漸,從而防止疾病的發生。疾病兩字包含兩個意思,“疾”為小恙,“病”為有明顯症狀。健康與疾病之間沒有截然的界限,中間可能存在一個“病前狀態”,即小恙。在“病前狀態”,儘管事實上體內已開始發生某些異常變化,但病象尚未顯露,或雖有少數臨床表現,卻不足以確診病症,有可能發展為具有明顯症狀的疾病,若能及時施治,就可阻止這種發展,從而使“病前狀態”向健康方向轉化。

  3、已病早治,防其傳變

  疾病發生的初期,就及時採取措施,積極治療,防止疾病的發展與傳變,這也應屬於治未病的內容。在疾病初期,一般病位較淺,病情較輕,對正氣的損害也不甚嚴重,故早期治療可達到易治的目的。內臟疾病有可能按照五行相乘或相侮的規律傳變,在治療時就應當首先辨明有可能被傳的臟器,從而採取相應措施,以防傳變。

  4、大病初癒,扶正驅邪

  有的患者大病過後,身體虛弱,雖然臨床指標可能基本正常,但是表現無力、頭暈、氣短、汗出、失眠、腹瀉、納呆等諸多症狀。如大手術後、重病初愈、產後綜合徵等,如果不重視身體調理,“邪之所湊,正氣必虛”。疾病初愈,雖然症狀消失,邪氣未盡,正氣未復,氣血未定,陰陽未平,必待扶正祛邪,適當調理方能漸趨康復。所以在病後,可用藥物及中醫的多種療法鞏固療效, 重視身體調理,可以加快康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