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痔瘡科 副主任醫師 劉秋江

  俗話說“十人九痔”,是指痔瘡患者的發病率很高。據國內、國外資料報道:50歲以上的人痔瘡發病率為60%~70%。婦女因妊娠、分娩的原因,發病率可略高於男性。痔瘡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據資料統計表明,痔瘡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多,也就是說,兒童、青少年發病率低,成年人發病率高,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從職業上看:從事久站、久坐、少活動的工作的人發病率較高,如汽車司機、教師、理髮師、民警、售貨員等。

  預防痔瘡的發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加強鍛鍊:體育鍛煉有益於血液迴圈,可以調和人體氣血,促進胃腸蠕動,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祕結,預防痔瘡。還可用自我按摩的方法改善肛門區域性血液迴圈。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臨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長強穴,每次約5分鐘,可以疏通經絡,改善肛門血液迴圈;另一種方法是用意念,有意識地向上收縮肛門,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這是一種內按摩的方法,有運化瘀血,鍛鍊肛門括約肌,升提中氣的作用。

  預防便祕:①合理調配飲食。日常飲食中可多選用蔬菜、水果、豆類等含維生素和纖維素較多的飲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②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③選擇正確治療便祕的方法。對於頑固性便祕或由於某種疾病引起的便祕,應儘早到醫院診治,切不可長期服用瀉藥或長期灌腸。因長期服用瀉藥不僅可以使直腸血管充血擴張,還可以導致胃腸功能紊亂。長期灌腸,會使直腸粘膜感覺遲鈍,排便反射遲鈍,加重便祕,反而有利於痔瘡的發生。

  注意孕期保健:婦女妊娠後可致腹壓增高,特別是妊娠後期,下腔靜脈受日益膨大的子宮壓迫,直接影響痔靜脈的迴流,容易誘發痔瘡,此種情況在胎位不正時尤為明顯。因此懷孕期間應定時去醫院複查,遇到胎位不正時,應及時糾正,不僅有益於孕期保健,還可預防痔瘡及其他肛門疾病。另外懷孕期間應適當增加活動,避免久站、久坐,並注意保持大便的通暢,每次大便後用溫水薰洗肛門區域性,改善肛門區域性血液迴圈。

  保持肛門周圍清潔:肛門、直腸、乙狀結腸是貯存和排洩糞便的地方,糞便中含有許多細菌,肛門周圍很容易受到這些細菌的汙染,誘發肛門周圍汗腺、皮脂腺感染,而生瘡癤、膿腫。女性陰道與肛門相鄰,陰道分泌物較多,可刺激肛門面板,誘發痔瘡。因此,應經常保持肛門周圍的清潔,每日溫水薰洗,勤換內褲,可起到預防痔瘡的作用。

  預防痔瘡的方法很多,只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認真去做,不僅可以預防和減少痔瘡的發生,即使是痔瘡病人,也可以使其症狀減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