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關節外科 副主任醫師 燕勇

  1、診斷:

  根據詳細準確的詢問病史,再結合患者的體徵和輔助檢查,其診斷並不難。常見分類:(1)腰4、5椎間盤旁側型突出。

  (2)腰5骶1椎間盤旁側型突出

  (3)腰3、4椎間盤旁側型突出

  (4)中央型腰椎間盤突出

  (5)椎間盤纖維環完全破裂、髓核碎塊脫入椎管者,常合併有馬尾神經症狀,應緊急手術處理

  (6)複雜和少見腰椎間盤突出症:同時伴發腰椎管狹窄、腰椎滑脫的,高位腰椎間盤突出的,極外側腰椎間盤突出的,髓核破入硬膜囊的,有些手術失敗的。

  2、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影像學檢查

  普通的X線檢查是必須的,一般是指腰椎的正側位,有時要拍攝骨盆平片以排除骶髂關節及髖關節的問題。CT掃描是常見檢查,但往往集中在腰4、5及腰5骶1,且有漏診及誤診的可能。MRI檢查可三維顯像,安全無創,可顯示多節段病變,特別對骶尾部的腫瘤有等骨病可進行鑑別。

  3、鑑別診斷:

  (1)腰椎結核.結核病人多有全身症狀,如低熱、盜汗、消瘦、貧血、血沉加快等,X線及CT等影像學檢查有骨質破壞,椎旁膿腫等特徵。

  (2)腰椎腫瘤。包括椎管內腫瘤及椎體和附件腫瘤,後者多為轉移性腫瘤。有無外傷史,進行性加重,休息不能緩解的特點,影像學檢查中要將X線、CT及MRI結合起來分析,不可單憑一種檢查下結論。

  (3)勞損腰痛。壓痛部位多在椎旁肌骶髂部,無明顯下肢放射痛,CT等檢查無異常。

  (4)腰椎管狹窄。間歇性跛行是最突出的症狀,而且查體異常體徵少。

  (5)急慢性關節突關節的病變及腰椎失穩甚至滑脫。

  (6)骶髂部和髖部疾病。

  (8)腹腔和盆腔病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