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科 副主任醫師 杜燕

  隨著人們健康體檢意識的增強,人們往往在超聲檢查中被發現肝囊腫或腎囊腫。那麼什麼是囊腫?

  囊腫, 絕大多數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所導致,後天性的因素較少見。它是良性腫瘤,一般情況下不會對人體的生命構成危害,但如果囊腫過大, 會出現壓迫症狀,久而久之,會影響器官的功能。

  一般小於5cm的囊腫無任何症狀,所以無需進行治療,你只需要定期超聲檢查,觀察它的變化。而大於5cm的囊腫由於壓迫周圍臟器或重要結構會引起併發症,如肝囊腫壓迫膽管引起膽道擴張;腎囊腫壓迫腎動脈或腎盂引起繼發性高血壓或腎積水;肝、腎表面的較大囊腫甚至有破裂的危險。這時就需根據需要進行治療。

  傳統方法為外科手術治療。目前在臨床上廣泛應用超聲介入治療。超聲引導下肝、腎囊腫穿刺抽液治療,是在超聲監測下選擇最短、最安全的路徑,用一根細針經過面板準確的刺入囊腫,將囊腫液體抽淨,根據囊內液的性質再注入無水酒精,使囊腫硬化不再生長。它是一種微創治療方法,感覺幾乎等同於一次皮下注射,門診治療時間平均30分鐘左右當天治療當天回家,術後通常無吃藥換藥等處理。術後3到6個月B超觀察治療效果。

  超聲引導介入治療肝、腎囊腫,已經完全替代了傳統的外科手術治療。它創傷小、痛苦少,費用低,能夠在微創條件下達到與外科剖腹手術同樣的效果,對某些不適宜手術的特殊部位病變,甚至比手術更安全、有效。這種治療方法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也越來越受歡迎,最終受益者是廣大患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