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夏利鋒

  跟腱斷裂

  跟腱斷裂較常見,多為閉合性斷裂,多見於跑跳、打籃球、羽毛球等運動時,開放性斷裂多為銳器切割傷。 症狀及診斷

  1、直接外傷所引起的開放性跟腱斷裂

  傷部面板往往裂開出血,傷口內有時可見跟腱組織。但多數病人斷腱上縮不易覺察,若經驗不足有可能造成漏診.誤認為單純面板裂傷,僅將傷口清創處理。檢查可發現跟腱緊張時腱的外形消失.可觸到凹陷及退縮的跟腱殘端。

  2、間接外力所引起的跟腱斷裂

  多數患者於受傷當時自己或別人聽到“啪’’的響聲,頓覺跟腱部有棒擊感或被人踢了一腳,隨即感到跟腱處疼痛和足踝運動失靈,不能站立或行走,腓腸肌部位也有疼痛或伴有麻木、發脹感。此時檢查可發現踝關節處於不敢自動伸屈的“休息位”;跟腱外形消失、下陷,觸之有一凹陷,該部壓痛敏銳,但皮下腫脹並不明顯,傷後稍久可見輕度腫脹或皮下淤血。捏小腿三頭肌試驗陽性(Thompson試驗),部分患者不能單足提踵。

  3、B超和MRI檢查可明確損傷部位及程度。

  另外,在臨床中跟腱部分斷裂的病例並不多見,不要將跟腱完全斷裂但跖肌腱未斷誤認為是部分跟腱的斷裂。

  治療

  跟腱斷裂應提倡早期治療,若能傷後早期獲得正確處理、及早的康復治疔和訓練安排恰當,不但能夠恢復日常的生活和體育運動,而且還完全可以恢復原有運動專案並且達到傷前的訓練水平。

  非手術治療

  近年來有學者提倡跟腱斷裂後不手術,而用長腿石膏將踝固定於自然跖屈位8周,然後去除石膏,墊高後跟走路4周的方法治療閉合性斷裂。

  我們認為:無條件進行手術或患者不能接受手術的情況下可以採用非手術治療;否則應以手術治療為宜。

  手術治療

  直接外傷造成的跟腱斷裂。由於腱的斷端較齊,組織缺損較少,手術縫合較易,但縫合前需嚴格按照無菌操作技術的要求對傷口進行清創處理,然後對斷端稍加修整,直接行跟腱“8”字對端縫合。但要注意刀口不癒合可能。

  閉合性斷裂,斷端多參差不齊,呈馬尾狀,縫合時有一定困難,需將斷端適當重疊,如將殘斷端切除又勢必造成縫合後的跟腱過短,影響踝的伸屈功能,因而,其修補原則是斷端纖維稍加縫合同時再用腱瓣加固。陳舊性跟腱斷裂,若腱的缺損較多,可將腱瓣嵌接遠端的斷腱中,腱瓣折成索條狀。

  關於術後治療方案,我們科的經驗是:術後長腿石膏固定(膝屈角60°,踝屈角30°),滿4周後改為短腿石膏託,第6周開始每日在床上去石膏託練習踝的主動伸屈活動。第8周起配3cm高10層厚的鞋墊下地走路,每3天減一層,一個月減完,恢復正常行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