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崔雲竹

  對老年人來說,2型糖尿病與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有著共同的發病因素,那就是“高胰島素血癥”。所以,有以上疾病的患者也要預防2型糖尿病的發生。體型較胖(尤其是腹型肥胖,也叫“蘋果型”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曾經出現過高血糖或被醫生診斷為“糖尿病前期”的患者,都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預防糖尿病應該從以下幾點做起:

  1、定期監測血糖

  一般情況下,老年人應該每年進行一次全面的查體,末梢血糖更是應該1-2個月監測一次。不僅要監測空腹血糖,還要查餐後2小時血糖。因為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主要表現為胰島素釋放延遲所致的餐後2小時血糖升高明顯。如果只查空腹血糖,可能出現漏診。

  2、生活方式的干預

  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經過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可顯著延緩或預防的2型糖尿病的發生。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的目的是保持理想的體重、體型。具體的目標是:

  (1)使肥胖或超重者體重指數(體重kg/身高m2)達到或接近24kg/m2,或體重至少減少5%-10%;

  (2)至少減少每日飲食總熱量400-500千卡;(3)體力活動增加到每週250-300分鐘。

  3、密切關注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情況

  已經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患者,要儘可能使血壓、血脂達標。在應用降壓藥時,儘可能使用具有改善胰島素抵抗作用的降壓藥,如ACEI(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如洛丁新等)類和ARB(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如代文等)類。據實驗研究,ACEI和ARB 能減少新發糖尿病患者的比例。

  另外,還要儘量避免使用影響血糖穩定的藥物,比如:壽比山、雙氫克尿噻等利尿藥,降壓效果很好,但是它在減少血容量的同時升高血糖,所以應該避免應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