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孫豐雷

  很多人以為看病就是到醫院找個,病人自己似乎不需要做什麼。這種認識其實是不全面的。醫生從詢問病史、體格檢查,直到做出臨床診斷、開出具體藥物的整個過程都需要患者的配合,這是醫患雙方互動的一個過程,這一過程順利與否與患者的表現也具有密切的關係。

  因此,在到醫院看病前患者還需要做一點準備工作,在就診時更好地配合醫生,以獲取最佳的診療效果。

  具體而言,應注意以下幾個細節。

  1、確定此次就診的主要目的。你為什麼要到醫院看病啊?是因為出現了不適的症狀?還是血糖波動太大?或者要到醫院做一下系統的檢查?最好把這些問題整理一下,記錄下來,以免在面對醫生時一時語塞,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不少患者取完藥,或者回到家中才想起來:“還有一件事忘了給大夫說了。”你看,這多耽誤事啊。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到醫院前把自己目前存在的主要健康問題和到醫院就醫的主要目的記錄下來,就可以避免發生類似情況。

  2、整理與疾病有關的資料。一是平時記錄的血糖、血壓的監測結果,可以按照時間順序做一個表格,並將過高、過低的血糖值用紅藍鉛筆做上標記,如能回憶起相關的原因則最好,可在後面註明。再就是將近期的其他化驗檢查結果按照類別和時間順序整理好,一些時間較長的重要檢查結果也不妨帶著備用。這些資料對於醫生判斷病情非常有用,還有助於避免重複檢查。不要忘了帶著以前的病歷,病歷上記載著你當時的病情和醫生開具的檢查和藥物。

  3、將正在服用的藥物的名稱(商品名和化學名)、服用劑量和方法記錄下來。也可以帶著藥物的說明書或者外包裝。不少患者儘管已經服藥多年,卻仍然說不清正在服用的藥物名稱。醫生在看病時肯定會問:“現在吃的什麼藥啊?怎麼吃的啊?”知道了你所吃的藥物和平時的血糖水平,醫生才可以判斷你目前的降糖方案是否合理有效,是否需要調整。如果你說不清楚,醫生只能重新開藥,一則容易造成藥物的浪費,更重要的是延長了確定適合你的治療方案的過程。

  4、就診當日最好不要吃早餐。如長期未到醫院複查,到醫院後有可能需要進行一些化驗檢查,所以最好選擇上午去醫院,並且最好不吃早餐。可以帶著早餐和降糖藥物,在抽完血後及時吃上飯,並可以防備低血糖的發生。正在注射胰島素的朋友在夏天和冬天就醫時要特別注意,如果需要隨身攜帶胰島素,應避免胰島素在高溫或者低溫環境(低於零度)暴露過久,以免胰島素變質失效。

  家中可以備一個保溫包,以便外出時使用。正在服用降壓和擴冠藥物的朋友早晨可以正常服藥,喝幾口水不會對檢查結果有太大影響。看病時多需要長途奔波,醫院環境又相對嘈雜,精神多半比較緊張,血壓很容易升高,因此建議患者正常服用降壓藥物。

  如果你注意了上述幾個細節,在面對醫生時就可以從容應對,更好地配合醫生,整個診療過程就會更加順暢,在節省診療時間和提高醫生效率的同時,可以充分實現你此次就診的目的,提高診療質量,從而促進你的身心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