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崔雲竹

  最新資料顯示,中國的糖尿病者已達9240萬人,而糖尿病前期人群也已經達到了1.5億。在如此龐大的患者群體中,不難發現,很多患者由於對糖尿病本身缺乏認識,缺少相關的教育,甚至抱著僥倖心理盲目尋求可以根治的“良藥”,結果往往是適得其反,甚至造成嚴重後果。

  1、一知半解型

  在患上糖尿病之後,醫務人員常會告訴患者,糖尿病需要控制日常飲食,控制每日攝食的總熱量,需要在飲食中做到低油、少鹽等諸多原則。所謂的“一知半解型”患者在接受相關教育時往往不求甚解。

  有些患者會將這些原則性建議做到極致,每頓飯都會精確的把食物的熱量和分量,每天都花費大量精力在飲食的精確測量上。這樣無疑是一種過猶不及,並且嚴重降低生活質量的方式。

  運動方面,“一知半解型”患者在接受糖尿病教育時常會了解到,患者需要多做運動。於是,這類患者往往不分時間的運動,例如,早晨起床之後空腹運動,結果大大增加了低血糖的發生風險。還有些合併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不擇時機的做一些劇烈運動,結果引發心絞痛、心肌梗死等,造成嚴重後果。

  2、聽信廣告型

  由於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的慢性疾病,有些不良商家會利用患者的僥倖心理,推出各種宣稱可以根治糖尿病的假冒偽劣產品。而“輕信廣告型”患者多會抱著試一試的態度,被虛假或者具有誤導性的廣告牽著鼻子走。由於不明確這些虛假廣告產品的成分,患者貿然使用後,很可能產生各種不良後果

  3、妄求根治型

  “妄求根治型患者”往往會在朋友或是鄰居處打聽偏方,各種能夠徹底治癒糖尿病的新藥物、新技術都希望能嘗試一番。時常見諸於報端和網路的“幹細胞治療”和“胰島移植手術”等無疑是這類患者追逐的典型目標。

  雖然不少廣告都宣稱這兩類技術能夠治癒糖尿病,但患者應該瞭解到,這類技術,尤其是幹細胞治療現在還處於研究階段,並沒有得到大規模循證醫學的證實。此前,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也出臺了相關規定:幹細胞治療不能用於臨床治療,即使是患者自願實驗也不能收取相關手術費用。

  現在,全世界的糖尿病研究者都在致力於攻克糖尿病或是研發出更為簡便的醫療手段。

  但實際上,到目前為止,唯一可以稱得上根治糖尿病的方法,就是在糖尿病早期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嚴格控制血糖水平,有少數患者可以不使用藥物而逆轉糖尿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