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治療中心 副主任醫師 趙耀東

  腰椎骨質增生是臨床上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具有反覆發作、遷延不愈、逐漸加重的特點,給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帶來了諸多的不便。筆者從2005-2011年期間運用背俞穴透夾脊治療腰椎骨質增生60例,取得了滿意的臨床療效,現報道如下。

  1、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

  120例患者均為甘肅中醫學院附屬醫院住院或門診病人,按就診的先後順序用隨機數字表法將患者隨機分為2組。治療組60例,其中男34例,女26例;年齡最小36歲,最大83歲,平均59.5歲;病程最短15天,最長35年,平均天70.6天;其中左側腰痛10例,右側25例,兩側25例。對照組60例,其中男22例,女38例;年齡最小38歲,最大80歲,平均59歲;病程最短18天,最長34年,平均天69.2天;其中左側腰痛16例,右側21例,兩側23例。兩組患者的性別、年齡、病程等情況經統計學處理p>0.05,其差異無統計學意義,具有可比性。

  1.2 診斷標準

  參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1994年釋出《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有關腰椎骨質增生的診斷標準擬訂:

  ①有腰部外傷、慢性勞損或受寒溼史,大部分患者在發病前有慢性腰痛史;

  ②常發生於中老年;

  ③腰痛向臀部及下肢放射,腹壓增加時疼痛加重;

  ④體檢腰椎棘突部有壓痛、叩擊痛,腰椎活動受限;

  ⑤X線拍片或CT提示腰椎有不同程度的骨質增生,並排除風溼、腫瘤、腰椎間盤突出症、椎管狹窄症等其他疾病引起者。

  2、治療方法

  2.1 治療組

  取穴:根據腰椎增生部位,主穴取L1-L5相應的背俞穴與夾脊穴。加減:寒溼腰痛加腰陽關,瘀血腰痛加膈俞,腎虛腰痛加命門、志室。操作:患者取俯臥位,暴露針刺部位,穴位常規消毒後,選用2.5寸毫針從背俞穴進針,進針後針尖與面板呈60o角刺向夾脊穴,深度為1.5寸左右,出現痠麻脹痛等針感後行提插捻轉補瀉手法,使針感傳至病變部位。留針30min,15min行鍼1次,每日1次,10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2-3天,共治3個療程,治療期間停止其他治療。

  2.2 對照組

  單純服用中藥腰痛寧膠囊(承德頸復康藥業集團有限公司生產,國藥準字Z13020898)治療,黃酒兌少量溫開水送服。一次4-6粒,一日1次,睡前半小時服。10天為一療程,共治3個療程。

  3、療效觀察

  3.1療效標準

  依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制定的《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擬訂[2]。

  治癒:臨床症狀完全消失,活動自如,隨訪半年無復發;

  顯效:疼痛症狀明顯減輕,關節活動功能基本正常,不影響生活和工作;

  有效:疼痛略有減輕,關節活動功能略有好轉;

  無效:症狀改善不明顯或毫無改善。

  3.2治療結果(見表1)

  表1 兩組療效比較表 例(%)

  組別

  例數

  治癒

  顯效

  有效

  無效

  總有效

  治療組

  60

  38(63.3)

  15(25.0)

  5(8.3)

  2(3.3)

  96.7

  對照組

  60

  8(13.3)

  17(28.3)

  20(33.3)

  15(25.0)

  75.0

  由表1可知,治療組總有效率96.7%,對照組總有效率75.5%,經統計學分析,2=38.64,<0.0< span="">1,治療組療效明顯優於對照組。

  4、討論

  腰椎骨質增生屬中醫學“骨痺”的範疇。本病的形成或因肝腎虧損,經血不足,骨失所養,腰椎退行性變而成骨質增生,內因是發病的關鍵。或因風寒溼邪、外傷勞損等因素留滯於椎體,而致腰椎區域性氣滯血瘀、經絡痺阻不通所致,外因可誘發和加重腰椎骨質增生的形成。

  筆者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運用背俞穴透刺夾脊穴治療本病獲得了滿意的臨床療效,總結起來,認為其機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從經絡上來看,背俞穴隸屬於膀胱經,夾脊穴又名為督脈夾脊穴,位於膀胱經與督脈之間。在經脈循行中,膀胱經“夾脊抵腰中,入循膂,…從腰中,下夾脊”,督脈“並於脊裡”,膀胱經主一身之表,督脈為諸陽之會,故而針刺膀胱經和督脈,屬於“經脈所過,主治所及”,可達到疏通經氣,調和陰陽的作用。

  第二,從穴位上來看,選腰部背俞穴和夾脊穴屬於區域性選穴的範圍,故而針刺三焦俞、腎俞、氣海俞、大腸俞、關元俞以及相關夾脊穴,屬於“腧穴所在,主治所在”,可達到強腰壯腎、補氣活血、活絡止痛的作用。

  第三,從現代研究上來看,腰部背俞穴和夾脊穴在區域性解剖上每穴都有從相應椎骨下方發出的脊神經後支及其伴行的動脈、靜脈叢分支,而腰椎骨質增生椎體退行性病變往往影響腰椎區域性的神經和血管,並表現出相應的臨床症狀。故而針刺背俞穴和夾脊穴,能夠最大限度的調節腰部脊神經與血管的功能,增強血液迴圈,減輕對神經血管及周圍組織的刺激與壓迫,消除炎症水腫,使臨床症狀緩解或消失。

  綜上所述,背俞穴透夾脊治療腰椎骨質增生療效顯著,效果獨特,值得在臨床上大力推廣應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