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副主任醫師 許會英

  妊娠期血糖控制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母嬰雙方的安危。糖尿病準媽媽如果在孕期血糖控制不佳,不但會增加孕婦流產、妊高症、感染、羊水過多、難產的發生率,還有導致胎兒畸形、巨大兒或者新生兒低血糖的危險。除了血糖之外,糖尿病準媽媽還要許多專案需要定期監測,下面,我們就跟糖尿病準媽媽談談孕期的病情監測問題。

  1、血糖監測:每週至少抽出兩天測全天血糖譜,包括三餐前、三餐後2小時及睡前血糖,必要時還要測凌晨3點的血糖。

  2、每2~3月查一次糖化血紅蛋白(HbA1),要求控制在6%以下。

  3、尿酮體檢測:如果孕婦處於高燒、感染等應激狀態,或存在食慾不振時,要同步檢查尿酮體及血糖。如果尿酮體陽性,還要進一步區別究竟是高血糖酮症酸中毒還是飢餓性酮症,因為兩者的處理完全不同。

  4、尿常規檢測:如果尿蛋白陽性,提示可能有糖尿病腎病或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如果白細胞陽性,往往提示有尿路感染。

  5、血壓監測:如果沒有特殊情況,每週需監測非同日血壓不少於2次。如果合併高血壓,至少要堅持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並要求將血壓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

  6、每三個月查一次眼底,及時發現是否有視網膜病變。

  7、體重監測:孕婦體重增長正常(每週1斤),就不用擔心。其前提是孕婦的血糖要控制好。如果血糖高,即使孕婦體重增長正常,胎兒也可能營養不良。另外,稱體重時最好空腹,排完大小便,穿儘量少的衣服,以確保準確性。

  8、胎兒發育監測:在18周、28周、32周和36周進行常規B超檢查,觀察胎兒發育情況,排除有無胎兒先天畸形。

  9、胎心、胎動監測:胎心監護會從孕36周開始做,可用家庭胎心監測儀來監測寶寶胎心的跳動情況,胎兒心跳比成年人要快,胎心正常範圍是120~160次/分,過快或過慢均不正常。妊娠16~20周開始出現胎動,此後應該每天記錄,如果發現每天胎動少於10次,或胎動方式發生改變,應及時就醫。

  以上是妊娠糖尿病病情監測的一些相關知識,希望廣大糖尿病準媽媽一定要高度重視,定期監測,確保母嬰平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